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27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06 09:01:58  

【编者按】健康驿站是新时期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满足了区域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医疗需求,打通了康养服务与社区之间的“最后一米”,为居民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疫情防控为一体的优质服务,“让人人有可及的健康服务”将成为现实,为市委、市政府构建“10分钟健康服务圈”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新郑新华路街道大吴楼社区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健康驿站”。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特编发专刊,供各区县(市)借鉴,结合各区县(市)实际工作情况,积极探索切实可行,易于复制推广的形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可及性和获得感。

 

新郑市启用“社区健康驿站”为健康“加油”

 

7月份,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大吴楼社区和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健康驿站”。

新华路街道大吴楼社区健康驿站由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每周二至周五面向群众开放,由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内科等科室骨干医务人员轮流坐诊,为社区和附近的居民提供免费的基础诊疗和卫生健康咨询服务。

免费、便民是健康驿站服务宗旨。一是社区群众可以提前把诊疗需求告知社区或坐诊医生,开展专科预约诊疗。二是针对特殊情况或行动不便的人群,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提供必要的诊疗及健康指导服务。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邀请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专家、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或者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坐诊,为居民提供一些公益性基础医疗服务。自7月份“健康驿站”启用后,许多社区及附近居民会经常主动来检查身体、健康咨询。这些人也成为了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的主力军,也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卫生健康便利。

下一步,新郑市卫健委将以此为模式,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有效结合,拟在全市50多个社区开展健康驿站示范点建设活动,提升健康驿站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制度建设和后勤保障,为居民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疫情防控为一体的优质服务,着重深化“三个服务”,大力推进健康郑州行动工作深入基层。一是健康教育服务。把健康驿站作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制定健康教育年度和月度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我的健康我管理”等健康理念。主动引导就诊居民或家属参与健康管理工具使用、自我健康监测指导、健骨操等耗时较短、参与性强、简单易学、适合候诊或诊后开展的小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二是便捷诊疗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护士、公卫人员及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专家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定期坐诊,为社区群众提供预约诊疗、专科诊疗等基本医疗服务。三是基本公卫服务。为社区群众建立或更新健康档案,提供免费体检、疾病筛查,及时发现重点人群,提供相应的健康指导服务,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