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郑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4-01-02 16:43:5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按照郑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规则,12月29日,郑州市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16个成员单位和郑州市职业病防治院、郑州市卫生健康执法支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汇报了2023年度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市卫健委通报了2023年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和职业病发病情况。

会议讲解了《职业病防治法》历经四次修改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全市职业病防治形势,强调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各相关行政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合作,积极配合,认真开展职业病危害调查,掌握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基本情况,以及危害行业、岗位、人群分布等基本信息。二是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到职业病防治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三是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要尽快建立职责转隶后的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制度,把职业卫生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监管执法机制,配强基层执法力量,为有效执法创造条件。

微信图片_20240102105502.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