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2023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及干预调查业务培训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3-08-23 17:16: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掌握郑州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扎实推进健康郑州心理健康促进行动,8月15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2023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及干预调查业务培训会,标志着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许迎喜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师卫翔、副处长牛珊珊、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防所所长段大平等参加会议,启动仪式由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立庭主持。

会上,许迎喜副主任介绍了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目标,并对调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把促进心理健康作为主要战略目标之一,到2030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要提升到35%,而具体的量化指标就需要开展问卷调查来客观分析。二要成立组织,抽调人员,加强培训。各区县(市)要统筹安排调查工作,抽调精干力量、业务骨干组建调查队伍,调查工作人员要充分掌握调查技术方案和工作要求,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三要强化宣传,加强督导,确保质量。入户调查是2023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的重要环节,在调查时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现场调查,要认真对调查和干预工作进行质量控制,保证数据真实有效,对每一份问卷严格把好质控关。

市疾控中心刘立庭副主任就统计调查实施和管理工作提出执行要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主管领导要不定期深入一线进行督导质控,要抓实、抓细、抓严,保证调查工作高效开展、高质量完成。此外,做好宣传工作也很重要,要通过新闻网站、新媒体等官方传播平台多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素养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素养的知晓率,助力健康郑州建设。

会议还邀请了省、市相关专家进行现场培训。河南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办公室郭正军对心理健康调查问卷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调查质量控制的要点。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教所王立云介绍了具体的现场调查方法,从调查前的准备、调查中的工作方法、调查后的审核汇总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调查演示,并进行了模拟演练。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防所张静芳对《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调查方案》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此次调查工作覆盖全市16个区县(市),将对约3900例18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开展大样本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调查,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心理健康技能和意识、对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和应对三个方面。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够了解居民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发现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做到关注“心”世界,正视“心”问题;寻找“心”路径,破解“心”难题;优化“心”环境,提升“心”境界,共同推进全市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为加快推进健康郑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奠定基础。

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负责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主管领导、科长、精防专干以及各区县(市)相关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