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扛牢政治责任 细化工作举措 推动全市卫健系统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走深走实——郑州市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08 17:10:26  

8月7日,郑州市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会,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乔伍营出席会议,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主持会议。

会上,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二七区卫健委、郑州市中心医院及郑州市疾控中心作典型发言。并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综合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乔伍营指出,全市动员会以来,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爱卫办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取得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深入开展、“四小”门店整治得到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效果明显、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等一系列工作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仍存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有所弱化、健康教育宣传仍有空白、“四小”门店监管存在漏洞、病媒生物防制存在盲区、疾病防控措施不够规范等短板弱项,反映出大家主观上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抓协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乔伍营要求,作为国家卫生城市管理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卫生健康系统要充分认识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扛牢责任、强化担当,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守护好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一是强化组织管理,规范档案资料。各区卫生健康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均要强化爱国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城市管理组织,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各区(开发区)要加强志愿服务队、卫生文明岗等示范岗位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哨点”作用,做好国家卫生管理常态化工作。二是加强健康促进,完善宣教平台。各区要全面规范街区、楼院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每个街道举目所及均要看到爱国卫生、健康知识公益宣传广告,市区主要干道、出入市口等重要点位均要设置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各级各部门要提升保安、保洁等关键点位的人员素质,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三是集中整治“四小”门店,消除管理盲区。市、区两级卫生健康执法部门要持续加强小区内部、支路背街、医疗机构内及安置区周边的“四小”门店的日常检查、技术指导和督促整改,确保证照齐全、文明经营、干净卫生、规范安全。四是紧盯疾病防控,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各区卫健委、爱卫办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常态化问题排查,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五是立足标本兼治,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各区卫健委、爱卫办要持续开展夏季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持续加强全市病媒生物防制监测评估,做好动态监管。全市要以区为单位,每个月用一周时间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整治,以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防控传染病传播。

乔伍营强调,全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扛稳抓牢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卫健委、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坚持属地管理、行业指导的原则,健全完善本辖区、本单位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常态长效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查,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集中精力、强化调度、精心指导,确保管理力度。二要加大投入保障。各区卫健委、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全力保障人员、经费、物资投入、责任措施“四到位”。要深入街道、社区、科室和分院区做好培训指导,确保工作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制度化。三要打造示范典型。各区爱卫办要以点带面、分级分类着力抓好“郑州市卫生示范社区(村)”评选工作,打造全市“四小”门店示范街区,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环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培育打造好亮点、展示卫生健康良好形象。四要强化督导考评。各区卫健委要参照市级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在辖区内开展常态化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干部培养等工作依据,通过奖优惩劣激发基层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各开发区、区卫健委(爱卫办)主任、分管爱国卫生工作的副主任或爱卫中心主任,市卫健委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职,市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