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在2023年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宣传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3-04-27 16:39:50  

4月25-26日,“聚力医共体 赋能县乡村2023年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宣传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相关负责人,新疆、西藏、四川、重庆等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以及资深专家出席会议并交流经验。作为中国医院协会医共体分会副主委、医改专家,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付登霄受邀在大会做主题为“郑州市市县一体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郑州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的总要求,按照“重塑一个体系、建立两项机制、推动三项变革、实施五个突破”的“1235”建设路径,优化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市县一体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全市6个县(市)组建8家紧密型医共体,全部挂牌并实体化运行,实现基层全覆盖。全面落实经营管理自主权,实行人财物“七统一”管理,实施医保基金和公卫资金双打包,初步完成远程会诊、心电、影像等六大共享中心建设;向上建立医联体帮扶对子和专科联盟,向下通过驻扎指导、长期坐诊等多方式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常见病、多发病向基层回流。

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全市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医共体改革政策体系和组织领导、工作推进等体制机制,县域卫生健康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群众就医负担逐步减轻,健康获得感显著提高。我市医共体建设经验做法被国家卫健委专题刊发,多次在全国会议交流发言,省内外多个地市前来考察学习,引领带动作用和辐射影响力持续提升,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得实惠、医保基金可持续、卫生健康事业得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