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健委召开全市疾控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质量控制会议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12-20 16:56:44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规范核酸检测工作,保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实验室核酸检测质量,12月14日,市卫健委在委机关7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市疾控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质量控制会议。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疾控中心刘立庭副主任以及各区县(市)卫健委分管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师卫翔主持。

会议首先宣读传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的通知》和《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的通知》两份文件。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办要求郑州市疾控中心要建设公共核酸检测实验室,配备移动方舱实验室,日常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万管/天,疫情应急时核酸检测能力达到3万管/天;各区县(市)疾控中心日常核酸检测能力应达到1500管/天,疫情应急时核酸检测能力达到3000管/天。4个开发区要按照要求建成疾控机构,配备核酸检测实验室,满足辖区核酸检测需求。

接着,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立庭通报了12月7日全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视频会的会议精神及全国范围来看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强调指出各区县(市)要在12月25日前做好迎接国家抽查各项准备工作,重点要做到以下几项:一是进一步完善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系统;二是根据《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验收指标体系评分细则和检查方案》,各级疾控机构要进行自查自纠,完善不足之处;三是各地要加强培训和演练,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此外,刘立庭副主任还结合日常考核工作通报了全市疾控机构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情况。刘主任指出,目前,我市除4个开发区以外,12家区县(市)疾控中心均能开展核酸检测,并且按要求配足了检测人员,下一步,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质量控制,以满足疫情应急时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需求。

接着,各区县(市)汇报了当前各自辖区疾控机构达标建设和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力提升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荥阳市施工建设招标公示完毕,并与施工方签订合同;管城区施工建设已经立项,且纳入财政预算;中原区建设用地正在公示;中牟县施工建设正在公示;航空港区核酸检测实验室计划月底前完工,明年1月份验收;其他地区也正在积极推进疾控机构达标建设和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

最后,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再次强调疾控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质量控制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并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已经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考核内容,各级疾控中心要按照市新冠疫情防控办的要求,抓好落实,切实提升检测能力;二是做好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正在建设的实验室要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合理设置实验室功能区,已经建设好的实验室也要调整好实验室功能区,使其达到标准水平;三是配足配好实验室仪器,各级疾控中心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及时做好相关检测仪器的采购工作。要充实检验业务技术人员,加强检验人员培训,为确保顺利达标提供人才保障;四是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验收指标体系评分细则和检查方案》,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弥补不足,争取在全国抽查中取得好成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