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卫计委农卫处  时间:2018-07-18 15:34:36  

为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和省卫计委健康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通报督导发现的问题,安排部署健康扶贫下步重点工作。7月17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秉贵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脱贫攻坚和省卫计委健康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8个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和市属医疗机构上半年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介绍,通报了省、市健康扶贫督导发现的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及原因。  

王秉贵对问题整改和下一阶段健康扶贫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用好健康保障证,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身份,杜绝住院缴押金现象;规范住院信息系统,制作发放统一住院结算清单;合理控制住院费用,降低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健全组织,配齐健康扶贫工作人员;落实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制度;使用好爱心保健箱;协助贫困人口做好慢性病申请鉴定;落实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经费;扎实做好对口帮扶义诊;及时更新健康扶贫动态系统数据;跟踪督导健康扶贫工作进展。

付桂荣主任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主攻方向。对做好下一步健康扶贫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真重视。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义不容辞,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落实上真重视;二是真负责。卫生计生部门是健康扶贫牵头单位,健康扶贫工作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需要各个部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要真正发挥好健康扶贫牵头单位作用,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三是真帮扶。医疗机构要做到真帮扶,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详细了解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做好贫困人口健康跟踪管理;四是真督导。采取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暗访明反馈的方式开展督导,要抱着对上级负责、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开展好督导;五是做好健康扶贫信息化管理。借鉴巩义市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系统和中牟县贫困人口住院结算系统,抓住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机遇,建好健康扶贫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及时掌握健康扶贫工作动态;六是做好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签约服务是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分类管理,对贫困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再规范化、扎实化。

付桂荣主任最后强调,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鼓足干劲,全力以赴,不松懈、不松劲、不气馁,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在全市脱贫攻坚中做出贡献,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分管主任、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属医疗机构健康扶贫工作主管院长,委机关督导组牵头处室相关负责同志约50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