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医疗机构违法风险点的梳理和防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9 15:35:58  

一、高风险违法行为

(一)个别医疗机构未将医疗废物按照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此类违法行为以个体诊所居多。

(二)个别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设施不符合卫生要求;排放废弃的污水、污物未进行无害化处理;此类违法行为以民营医院居多。

防控措施:

(一)对于诊所中多出现未将医疗废物按照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的违法行为,主要是由于一方面诊所负责人及执业人员,认识不足,对医疗废物的传染性控制重视不够;另一方面是由于购置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需要相应的资金,部分诊所资金不足,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未购置专用包装物和容器,以普通塑料袋或纸箱代替。对此,应加强对诊所负责人及其相关执业人员的培训,在执法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相关人员多进行相关医疗废物管理的教育。

(二)对于医院中多出现医疗废物暂存设施不符合卫生要求和排放废弃的污水、污物未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是因为医院相关管理人员专业知识欠缺,对该问题危害性认识不足,且违法成本比较低。对此,应加大对医院管理人员的相关培训教育,并将此问题纳入医院绩效考核的体系中。

二、中等风险违法行为

(一)个别医疗机构超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此类违法行为以个体诊所居多。

(二)个别医疗机构未按《处方管理办法》开具药品处方。

防控措施:

(一)对于诊所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主要是因为诊所负责人及其相关执业人员法治观念淡薄,另外诊所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为了追求最大化盈利,对于超出其核准登记诊疗科目的病人,来者不拒,且由于目前监督执法力量的薄弱,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被发现处罚的概率极低。对其我们应该加强诊所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的普法教育,加大执法监督力量,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杜绝其侥幸心理。

(二)对于未按《处方管理办法》开具药品处方的违法行为。主要还是因为执业人员缺乏相应的专业培训,对相关卫生行政法律法规规章及其规范性文件学习不足所致。应加强对其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对卫生行政规章制度的学习。

三、低风险违法行为

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卫生技术工作,以个体诊所居多。

防控措施:

对于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卫生技术工作,主要是因为诊所人员流动比较大,需要就医的病人比较多,符合资质的人员缺少,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卫生技术工作。对此,应加大对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的教育,对相应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