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7-30 17:37:08  

7月20日以来,郑州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立即启动响应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提前部署,闻“汛”而动。委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安排安全生产工作,在6月下旬全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上,再次要求地毯式排查隐患,强化整改落实。7月20日特大暴雨后,委领导带领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启动卫生应急预案,成立委党组防汛救灾卫生应急领导小组,成立综合处置组、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疫情处置组四个工作专班,制定工作专项方案,迅速启动应急保障。及时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的通知》,第一时间成立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总指挥、委领导任分队长的11个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同时成立委机关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下设5个分队,全力开展紧急医疗救援、灾后恢复重建、志愿服务等,为省会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逆行出征,及时救援。面临防汛“大考”,委领导率先深入一线,科学调度,果断决策,靠前指挥。紧急医疗救援人员在暴雨中、在洪水中冒着漏电、坑陷、激流等困难险阻执行任务,徒步爬上二十几层高楼、在洪水中肩扛起担架运送病人、沿途不断救助被困群众,涌现出大批感人事迹。各医院迅速成立紧急救援医疗队20个、参与人员360人、保障车辆40台,全力组织医疗救援。7月20日至7月22日,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共接听电话17054余次,受理2600起,派救护车1980车次,派出急救人员7456人次,救治人员1230余人。市属16家医疗机构共接诊29641余人,收治住院3101余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消毒消杀,防灾防疫。针对灾后饮用水安全,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对自来水厂水质消毒工作,及时迁移卫生防护带内受淹的有毒有害物质,做好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组织好受灾群众安全饮用水的供应。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全域全方位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加强对灾区甲乙类传染病的监测,加强灾区蚊、蝇、鼠密度监测,在全市增设监测点,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监测情况上报工作。利用各类媒体,全面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坚决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全力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止7月28日,全市共出动各类消杀队伍4414支,投入药品57.37吨,出动人员188625人次,投入器械41413台,消杀点位138354个,清除孳生地31224处,消杀面积27152.16万平方米。

全力自救、迅速复诊。暴雨过后,全系统迅速统计灾情,及时维修恢复医疗设备,加强医疗力量配备和医疗物资储备,确保一线医疗力量和药品物资保障,全力保障正常医疗服务秩序。做好心理疏导,安抚受灾病人及其家属情绪,保障质优价廉的膳食服务,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将苏州市河南商会等社会各界捐赠的防汛物资及时发放到各医院,关怀处于病痛和生活困难的住院患者、紧急就诊患者和患者家属,帮助大家解决燃眉之急。郑州市中医院联合巩义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在米河卫生院为百姓义诊,为受灾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并科普洪涝灾害后疾病防控知识;市八院联合组成的心理专家团队走进国棉四厂,对四场西社区在受灾期间所转移的群众进行灾后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共渡难关。组织郑州市中心医院和郑州市中医院前往此次受灾严重的米河卫生院及河洛卫生院,送去总价值约32.8万元的血压计、紫外线消毒灯、药品等急需医疗及救灾物资。

支援灾区、恢复重建。新乡暴雨出现险情后,市卫生健康委迅速成立由11辆急救车、28名急救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赶赴新乡,全面开展紧急医疗援助工作,帮助更多的群众脱离危险。委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自带铁锨工具奔赴京广路陇海路隧道清理淤泥和垃圾,大家不喊苦不喊累,奋战3个多小时,清理道路100余米,清运垃圾3车。在银行社区内的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不畏辛苦,传递接力,将40桶饮用水、15箱桶装面等救援物资徒步爬上高楼送到独居老人家中。接下来委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将持续开展志愿活动,察民情、解民忧,护民生,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