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四个区县(市)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2-05 10:26:40  

在2018-2020年度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中,经过区县申报、市级初审、省级推荐等环节,郑州市新密市、新郑市、中牟县、二七区四个区县(市)获得“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并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彰。

三年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主线,着力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持续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政策体系,以“国优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深入推进计划生育“放管服”改革。实施生育登记机构由乡镇(街道)下沉村(社区),落实“承诺制”,确保生育登记“最多跑一次”,积极推动“生育登记”、“计划生育奖扶”的办理纳入“一件事”改革清单,力争实现郑好办APP一键办理。二是持续完善计划生育扶助保障体系。三年来,市级共落实各类奖扶政策资金4亿多元,出台《郑州市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办法(试行)》(郑卫〔2020〕23号),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因病住院发放护理补贴。2020年,共有895位扶助对象申报了护理保险,发放赔付资金174.3余万元。三是深入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持续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大力推进托育机构建设,全市已备案托育机构22家,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正在构建。全市已建成母婴室434个,符合条件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100%,以开展市级优秀母婴室达标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不断提升建设规范化水平。四是深入推进人口监测工作。立足国家中心城市人口监测规模,精心设计建设方案,多次征求意见、聘请专家多轮论证,现已进入立项阶段,力争年内上线运行。

下一步,我市以优化生育环境、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为主线,以持续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为重点,统筹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人口监测预警、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等工作,着力构建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的体制机制,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育、养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