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38期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3-04-04 09:17:34  

本期重点工作目录

     ▲ 二七区: 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讲座活动

     ▲ 中牟县:开展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 新郑市: 坚持校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双推进


二七区: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主题讲座活动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方案》精神,引导居民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增强健康意识,主动学习健康知识与技能,养成健康行为。3月20日,二七区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讲座,特邀郑大五附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丁丽敏现场授课。

讲座中,重点解读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围绕“健康四大基石”,从多个方面指导大家自觉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她强调,个人的生活方式对人的健康影响非常大,不良生活方式可能会导致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病爆发,因此要养成科学良好的生活方式。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所学的知识与辖区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深入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科普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积极践行科学、健康、文明新风尚,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二七区供稿)


中牟县:开展第28个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中牟县卫健委组织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潘安公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的流行,捍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活动现场,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健康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与群众互动,为居民讲解结核病的症状、结核病预防措施等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共有8家医疗卫生单位、3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共设立宣传咨询站8个,悬挂标语8条,宣传版面11个,发放结核病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义务测血压200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小礼品700余份。(中牟县供稿)

 

新郑市:坚持校园健康教育

与健康促进工作双推进

 

坚持以育人为本,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紧紧围绕学校卫生、健康教育、体质管理、传染病防治等关系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卫生保健工作常规,不断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卫生防疫健康教育有关的任务和职责,为推进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提供了保障。

一、强化健康保障

一是完善制度。学校幼儿园认真落实晨检上报、消毒通风、因病追踪、传染病防治、周五大扫除等管理制度,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制定学校卫生工作年度责任目标,制定爱国卫生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管理目标,提出了量化标准和要求,对将健康教育工作与日常管理综合进行考评,各单位将健康教育全面统一纳入到单位整体工作中,实行量化考核。落实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根据年度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和管理目标,定期到学校检查健康教育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各单位。

二是加大投入。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学生健康管理档案,每年投入资金约180万元。在校医室建设方面,全市所有高中均配有校医室,保证每所学校2名校医;全市投入411万元为新郑市所有寄宿制学校和600人以上规模的74所学校建设校医室。目前,全市80所学校共配备校医105人,所有学校的健康副校长已全部配备到位。

三是做实常规。学校幼儿园全面实行营养餐供应工作,保证孩子饮食健康,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预防肥胖率。学校幼儿园扎实开展健康宣传、环境卫生治理、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流行病及传染病防控、学校控烟、预防接种查验、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强化健康教育

一是开齐健康教育课。各学校认真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上好健康教育课。每学期期末不仅要求学生体育达标,还要求健康知识达标,并进行健康知识考查。同时学校设立健康、心理咨询室,引导学生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生理特点,如何进行心理调试,如何进行锻炼,如何增强个人体质和心智等。

二是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了加强对学生健康知识的学习和教育,组织青少年成长顾问专家团,先后到各学校举办巡回讲座160余场次,针对青少年成长期近视眼、弱视、龋齿、寄生虫等学生常见病的健康教育和群体预防、矫治,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防病意识、防病技能、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是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学校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各中小学校配置标准化心理咨询室,聘请校内外心理辅导师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在学科教学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从而提高学生心理机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的全面发展。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专兼职配备率达100%。

四是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学校利用健康教育课、校园网络、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网、板报、橱窗主题班会和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全市小学和托幼机构负责人的流感、诺如病毒、手足口病、麻疹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和责任意识,利用季节性的变化和特点,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各学校利用3月3日全国“爱耳日”、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主题日,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无烟宣传、眼睛保护以及预防地方病、流行病等常见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五是开展学校卫生知识培训。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学校校医和健康教师等学校卫生工作人员培训班,就青春期健康教育、青少年近视眼矫治、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的研究新进展、学校常见食物中的判断、常见传染病研究动态与防治对策、学校急救等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健康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技能。

 三、强化健康促进

一是加强体育锻炼。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的总体要求,在“课程”“大课间”“体育作业”“体育竞赛”四个方面下功夫。严格落实体育课程和体育课时,通过组织举办“一会三赛”(全市中小学生春季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足球比赛、篮球比赛),切实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积极推行体育作业管理,广泛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组织学校阳光大课间评选活动,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二是强化近视预防。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改善视觉环境。学校对所有教室灯光数量和高度进行全面改造,满足基本的灯光要求;严格落实“两米线”标识管理,即黑板与每一排课桌前沿保持两米距离;所有学校课桌椅实现可升降,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需要;定期更换座位,适应学生视力变化需要。第二,突出学生减负。在作业管理方面,按照教育部的最新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不得布置电子作业,增加体育作业,确保学生有效的睡眠时间。第三,切实保证户外活动时间。保证户外活动时间是降低学生近视的有效手段,在保证体育课、眼保健操和两个大课间的基础上,督促学生下课走出教室,进行室外活动或远眺,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

三是坚持健康体检和视力监测管理制度。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学生健康管理档案,每年投入资金约180万元对学生进行四次视力监测,其中3次裸眼视力监测和1次验光综合检查,纳入郑州市视力监测平台管理,并对视力异常的学生进行提醒教育,开具个人运动处方和保健处方,及时告知家长带学生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