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37期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3-04-04 09:15:42  

【编者按】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决策部署,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深入落实,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健康报社有限公司、泰安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2月25日召开“绿肺行动”启动会暨山东泰安万人肺癌筛查项目总结大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特编发专刊,供我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

 

“绿肺行动”启动暨山东泰安

万人肺癌公益筛查项目总结大会举行

 

2月25日,“绿肺行动”启动暨山东泰安万人肺癌公益筛查项目总结大会成功举行。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种之一,早筛、早诊、早治对于提升患者生存率至关重要,也是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唯一有效方法。泰安市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为降低肺癌的死亡率并助力改善患者预后,减轻肺癌带来的巨大社会经济压力,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深入落实,泰安市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8月期间开展了万人肺癌公益筛查项目。

万人肺癌公益筛查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肺小结节人群管理,提供定制化、智能化节点辅助,项目覆盖人群、覆盖深度、完整度均为国内领先,也是泰安地区首个肺癌高风险人群人工智能筛查项目;筛查项目建立了早期肺癌筛查防治一体化的健康管理体系,即“高危人群LDCT+AI初筛、专家MDT讨论、预约转诊、专病专治、康复随访”五位一体健康管理闭环,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统计,泰安万人肺癌公益筛查项目累计覆盖人群10余万人,共有近2万泰安市民参与“绿肺行动”肺癌风险自测,累计完成“LDCT+AI”筛查超1万人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跟踪筛查发现的逾千名高危肺结节人群,提供专业化的精准随访服务;有72名肺结节或早期肺癌患者接受了手术,术后全部恢复正常生活并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会议认为: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唯一有效方法就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绿肺行动”是早期肺癌筛查活动,筛查针对于肺癌高危人群。“绿肺行动”将进一步深入基层,将“泰安模式”的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泛癌种筛查新模式,逐步推动我国肿瘤精准诊疗水平再上新台阶。未来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重点地区高危人群开展筛查工作,形成我国癌症综合防控的新经验新模式,推动癌症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全面提高我国癌症早诊早治水平。

本次会议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健康报社主办,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泰安市卫生健康委承办,点内科技、早筛网与基因科技网协办。河南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作为圆桌论坛嘉宾,交流《河南省免费实施“两癌”筛查项目 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有关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