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2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29 17:33:47  

【编者按】7月11日,《健康中国观察》发表《毛群安: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健康支撑》行动专刊。在7月5日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毛群安介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特编发专刊,供我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结合我市健康郑州行动实际工作情况,找差距、补短板,在下一步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有效推进。

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健康支撑

——健康中国行动阶段性工作成效综述

 

健康中国行动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形成了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教育、体育等部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建立健全会议调度、工作督办、监测考核、地方试点、典型案例培育推广等机制,实现省、市、县联动推进。二是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建立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全方位控制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三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明显提升。围绕重点人群,健全完善健康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妇女儿童“两纲”“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1.7%,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四是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持续强化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五是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新媒体传统媒体多种渠道,广泛深入普及健康知识。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专网建设,举办“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知行大赛、“健康达人”等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正是由于公众的积极参与,为疫情防控打下了社会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健康支撑。”毛群安说。

构建青少年控烟防护网,全力防止青少年接触烟草。针对近年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增高的问题,毛群安表示,近年来,电子烟在社会上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有使用增加的趋势。烟草对人体的健康有损害,这是社会共识。通过大量研究发现,不仅传统的卷烟对健康有损害,现在使用的电子烟同样对健康有损害。不论是电子烟的烟液成分,还是其加热以后产生的气溶胶,都存在着健康风险,有害身体健康。去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也专门阐述了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

毛群安指出,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危害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一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吸烟问题,联合多部门多措并举,构建青少年控烟防护网。一是注重监测。建立青少年烟草流行的监测体系,定期开展青少年烟草流行的监测,并发布相关的调查数据。二是完善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局推动将电子烟参照卷烟有关规定进行监管,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三是强化科普。充分利用各个媒体平台,以世界无烟日、春节等节日为契机,举办控烟科普辩论赛等活动,广泛普及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无烟行为习惯。四是营造无烟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教育部、全国妇联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的建设,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和家庭氛围。五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国家烟草局、市场监管总局连续三年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的“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查处违法向青少年售烟的行为。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国青少年控烟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积极主动作为,全力防止青少年接触烟草。同时,我们更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携手打造政府、社会、个人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格局,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毛群安说。

以改造环境助力人群健康水平的提升。针对媒体提到的健康环境的改善问题,毛群安表示,近些年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各成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部门的职责分工,扎实地开展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全国开展了多轮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清理整治环境卫生,以改造环境助力人群健康水平的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比如,农业农村部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年提升行动。住房城乡建设部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做好城市环境的精细化治理。生态环境部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完善环境健康监测网络,加强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像饮用水、雾霾、土壤等环境健康影响的监测与评价。大力开展健康科普,普及健康防护的相关知识。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乡的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各项健康环境指标持续向好。近十年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区)277个,占累计创建数量约60%,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3269个,占累计创建数量约8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占比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等环境卫生指标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城乡的环境卫生治理,打造健康的人居环境,切实降低疾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我们还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建设健康环境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维度,因为环境是直接影响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希望媒体朋友关注环境与健康的关系,积极支持城乡环境的治理。”毛群安说。

通过组织开展考核,有效发挥了“指挥棒”作用。关于对健康中国行动的监测考核,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在实施之初,国务院专门对行动的监测考核作出了部署和要求,目的是希望通过监测考核工作,来衡量行动的工作机制灵不灵,动员组织能力怎么样,既定的行动取得的具体成效如何。近几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一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考核,组织了2019-2020年试考核工作,通过对这两个年度的试考核,分别评出了10个优秀省份进行通报。在2020年试考核指标中,有12个指标提前达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确定的2022年目标值,有6个指标已经提前达到了2030年目标值。在总结试考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2月,制定了2021—2022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组织2021年度的考核工作。

毛群安表示,通过考核和实地调研发现各个地方积极行动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比如,浙江省从2018年起,每年对各地党委政府、省级成员部门进行健康浙江建设的考核,每三年开展一次先进市县和先进集体的表彰。江西省将健康江西行动纳入到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支撑机构。宁夏自2019年以来,对获得健康宁夏建设考核结果一二等奖的市、县(区)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表彰奖励,以奖代补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各地健康宁夏建设的工作经费。

通过组织开展考核,有效发挥了“指挥棒”作用。各级党委、政府日益重视,各部门协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工作中努力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有力提升了社会健康治理的能力,构建了维护健康的工作合力,也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