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18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25 14:37:02  

“健康郑州行动2021年度典型案例”之十

 

多措并举强建设 筑牢防线有力量

——管城回族区探索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新路径

为推进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落地落实,管城回族区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辖区实际,多举措积极开展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群众营造健康和谐、安定团结的美好环境。通过不断实践和积淀,摸索出具有管城特色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服务合力。结合现有人力物力资源,聚合学校、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多部门精干力量,由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小组,统筹协调街道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开展。

组织专题培训,提升师资力量。每年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邀请省内外专家对我区心理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截至目前,我区已取得心理咨询师证的教师有123人,全部在一线为师生提供心理服务;组织辖区心理教师参加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如:沙盘游戏、绘画艺术表达、舞动治疗、萨提亚、TA沟通、心理辅导操作实务、教室里的正面管教等培训,切实提高心理教师专业技能。

加强阵地建设,搭建服务平台。成立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面向全区青少年开展个体心理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辅导形式涵盖当面咨询、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等。自成立以来,共接待师生及家长咨询3000多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值班教师在线接待师生、家长咨询399人次,接听心理热线电话109个,组织钉钉心理直播课堂121节。

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组建“花季阳光”心理志愿服务团队。把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辅导送进校园,送到社区。团队成员走进辖区二十余所城乡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活动课程辐射近四千名中小学生。区心理教师送课到基层学校的做法和团队活动信息两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健全服务机制,把握工作重点。在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完善健康促进等机制的基础上,着重建立特殊人群信息预警和干预机制。街道、社区加强对辖区内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及性格偏执等五类特殊人群,特别是涉恐、涉稳、重大刑事犯罪前科、涉毒、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上访、其他人员等八类特殊对象管理和疏导,建立信息报告收集、预警、干预制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以持续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支点,着力从组织、宣传、队伍建设、网格管理等工作方面入手,按照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筑牢居民心理健康防线,不断推动全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取得实效。

(管城回族区卫健委供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