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15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18 15:15:01  

【编者按】3月14日,《健康中国行动观察》刊发推介浙江省杭州市《探索群众动员机制 搭建百姓参与平台 积极推进健康知识普及杭州行动》典型经验案例。近年来,杭州市贯彻健康中国、健康浙江行动部署,深入实施健康杭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通过构建全民科普体系、打造健康教育阵地、探索群众动员机制、树立健康平民英雄、推进数智管理实践、形成健康管理风尚等,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带动人人参与健康行动、全民共建健康杭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特编发专刊,供我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

 

探索群众动员机制 搭建百姓参与平台    

积极推进健康知识普及杭州行动

 

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健康科普的组织新体系。一是建立组织体系。建立健康杭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专项领导和专家组织,完善联络员制度和备案制度,形成行动方案、宣传方案等,培育健康浙江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示范点2个。二是建立共享机制。发布《杭州市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传播机制》,搭建以文字、海报、视频等为主要形式的健康科普共享资源库,现已建立19个资源分类,上传各类资源817个,初步组建多层次、跨学科的市级专家库。三是创新动员方式。发起创建杭州市“无烟家庭”倡议书,开展“无烟杭州 无烟亚运”短视频、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推动“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活动,荣获2021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视频类优秀作品、2021年浙江省健康科普大赛一等奖等。四是提升科普能力。持续举办杭州市科普职业技能建设、杭州市健康教育技能比武等,举行《基层医务人员健康教育技能培训》,促进全市健康教育工作者技能提升。杭州获得浙江省健康教育技能比武一等奖,获得杭州市科普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五是强化科学监测。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2021年杭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40.2%。

擦亮金字品牌,形成走街串巷的健康巡讲团。针对健康科普巡讲中暴露出的约而不讲、讲而不热等问题,自2018年起,杭州市改变传统单位推荐制为集中选拔制,通过举行杭州市金牌健康讲师大赛、杭州市科普职业技能竞赛等,选拔一批有良好专业素质、愿讲、能讲、善讲的涵盖多学科、各年龄层次的专业人员担任健康讲师,建立动态入选和淘汰机制,持续打造金牌健康讲师品牌。坚持“以赛选拔、以能胜任、以民评价”的巡讲原则,以居民健康需求和素养薄弱环节为导向,通过“网络选课”和“统筹安排”相结合确定年度巡讲计划,采用“流动巡讲”和“阵地巡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精准巡讲活动,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机关等开展杭州市金牌健康讲师巡讲活动,总结出“以赛选拔,不拘一格选拔最强师资;优化团队,力求覆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你点我送,实施亲民互动的授课方式;力促长效、建立健康巡讲保障服务机制”等特色做法,市本级每年完成200多场的公益宣讲任务,对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文化、提升市民的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

坚持健康“五进”,构筑扎根乡村的健康新阵地。针对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偏低、缺乏健康教育阵地等问题,自2019年起,杭州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文广旅游局、市体育局、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杭州市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通过“健康讲座、健康支持性工具、健康活动、健康服务、中医药”等“健康五进农村文化礼堂”方式,按照“示范一批、总结一批、带动一批、发展一批”的工作思路,推进“构建体系、明确任务(2019年1月至5月)”“择优试点、探索经验(6月至12月)”“提质增效、全面推进(2020年)”和“循序渐进、巩固提升(2021年)”等四个阶段工作实施,持续送良医好药和优质健康服务到农村,形成了“制定实施方案,确定行动目标;建立协助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全市集中启动,全民组织动员;建立考核激励,完善效果评估;各地因地制宜,积极组织推进”等特色做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共1878家,三年共开展“健康五进”活动总数量约为29317场次,三年配备健康支持型工具(包括纸质、电子版宣传资料等)约262057个,三年总受益(参与)人数超200万人次,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1.0%上升到24.5%。

持续举办大赛,畅通市民参与的便捷新路径。针对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偏低,社会健康文化不浓厚等问题。自2011年起,杭州市持续举办以“普及健康科普知识、传播健康文明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以“动员个人、家庭、单位、社会、政府等参与”为目的的市民健康知识大赛,通过采用“一站到底、健康寻宝、知识竞赛、全民竞答、学习打卡、寻找健康达人”等方式,将贴近生活、普及性强、容易误解的健康常识作为大赛学习内容,让市民群众在互动参与中轻松学习健康知识。2019、2020、2021年第七、八、九届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参与人数42万、48万、40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动、共建健康杭州”的良好氛围,对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文化、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工作,培育示范试点,2018年起,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体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市红十字会连续举办“健康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杭州市健康家庭大赛,在全市营造“人人共建健康家庭、全民共享健康杭州”的良好氛围,在此带动下,全市共培育健康家庭3万余家。

发挥示范引领,树立百姓身边的健康新偶像。为充分发挥健康达人的健康示范作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自2017年起,市健康办联合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健康委、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健康达人”评选活动,通过组织推荐和群众自荐申报、区级选拔、市级初筛、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评选百姓身边的健康达人,2017年授予朱有妹等10人首届“杭州市十佳健康达人”荣誉称号,2021年又授予王弋等17人“杭州市健康达人”称号,形成了“人人争做健康达人、行行争创健康单位”的良好氛围,带动人人参与健康行动、全民共建健康杭州。为充分发挥社会名人的健康影响力,展示城市形象、传递健康力量,2021年,杭州市启动健康杭州形象大使、健康杭州行动代言人等聘任活动,聘请施一公院士担任健康杭州形象大使,聘请叶诗文等8人担任健康杭州行动代言人,旨在向全社会宣传健康政策、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带动个人、家庭、单位、社会、政府等参与健康行动、共担健康责任。

坚持数据赋能,探索健康负责的管理新机制。针对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参差不齐、健康教育制度不健全、居民主动参与健康行动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杭州市健康办与杭州社区大学联合建立数字赋能创新全民健康普及教育模式,迭代升级杭州市健康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健康杭州微信小程序和市民健康普及教育课程,与杭州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杭学通”)、杭州市民卡等进行用户数据互通,构建健康普及教育数字赋能场景。建立社区居民网上健康学习平台,完善杭州市健康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建立健康普及教育专家库和师资库,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普及学习指数,探索建立个人健康积分鼓励机制。开展健康安全管理责任人和管理员培训,试点开展健康指导员认证工作,探索自我负责的管理新机制。

推进“细胞培育”,形成健康管理的社会新风尚。针对全社会健康管理氛围不浓厚等问题,杭州市采用主管单位组织发动和问题导向建设模式,自2008年开始,配套开展了12类健康单位的培育工程,在社区、单位、企业等社会单元建立中观治理组织体系,以带动健康管理行动在全市的普及推广,构建有序参与的社会共治机制。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培育市级健康单位1968家,二级以上医院省级健康促进医院覆盖率达80.56%,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达78.74%,健康社区覆盖率达到62.4%,省级卫生村开展健康村镇建设覆盖率25.97%,健康企业覆盖率16.41%。另外,还有6个城区成功创建为全国健康促进区县。健康细胞培育成为推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共建共享健康杭州成果的重要载体,凝聚了社会健康共识,近年来,我们又启动了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全市形成了“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区县-健康镇街-健康社区(乡村)-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到底到边覆盖全领域的健康细胞培育体系。       

当前,杭州市健康科普工作仍面临着组织体系尚不完善、科普资源亟须整合、跨部门联动有待加强、数字化手段有待提升、健康科普方式老化、健康科普产业滞后、健康优质资源供需失衡等问题。健康对于个人和城市都绝非一日之功,推进健康科普、提升健康素养注定也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未来,杭州市将在健康科普平台化、专业化、精品化、全民化、数字化建设方面开展探索,努力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提供更多的杭州案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