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打造适老生活环境 托起最美夕阳红
——郑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再获佳绩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12-07 16:03:29  

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我市积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推动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期,全国老龄办和省老龄办先后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全国(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公布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河南省入选45个社区,其中郑州市占9个;我市申报的18个社区入选省级老年友好型社区。命名表彰社区数位列全省首位。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之初,我们就明确了创建任务分工,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各区县(市)均成立了“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逐级负责制,分管领导亲自督导,按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内容要求,围绕老年人生活需求,统筹安排,密切协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行动,确保“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

二是亮点纷呈,老年友好氛围持续浓厚。我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把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区纳入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发展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管理,在全市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打造各具特色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新郑市烟厂社区针对老年住户多、上下楼困难的问题,采取“听、谈、谋、商”方式,协调解决不同楼层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巩义市米河镇明月村养老服务中心免费对全村70岁以上老人提供托管服务,每年为老人发放4套服装,一日三餐免费供应,亲情照护托管老人;新密市西大街街道御金湾社区树立起“打造纯商业小区精细化服务、智慧化治理高品质新社区”的目标追求,推行以“六心服务”+“三方共治”为基础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两委”班子积极沟通协调,解决小区距离城市集中供暖区域较远问题,成为全区第一个使用暖气的农村社区;二七区望江居社区探索建立“三位一体”志愿帮扶体系、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应急居住机制,成立了“以歌会友”歌唱团、“墨写人生”书法班等4支队伍;金水区北林路街道鑫苑社区以建立60岁以上独生子女奖扶群、80岁以上高龄补贴审查群等各种信息平台为契机,提高为老服务的科技化水平;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冯寨村村书记请老艺人培养新一代传承人,传承荥阳市冯寨狮鼓;高新区梧桐街道春藤社区为辖区70岁以上老人发放拥有一键呼叫功能的孝心手环,老人一旦需要帮助,医院、社区干部就会在第一时间上门帮助;管城区十八里河街道青翠路社区评选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让孝亲敬老成为社区的温馨底色。

三是标准导向,严格创建审核把关。市老龄办成立检查小组,通过审核资料,实地查看,现场考评等方式,对各区县(市)推荐申报创建单位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照8项41条考评验收标准,会同省专家组,深入现场,重点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质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和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等方面进行复核申报,确保申报单位资料客观真实,创建工作高质量推动,社区环境治理和综合为老服务成效显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