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持续加压 确保“7·20”以案促改取得实效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4-08 15:20:20  

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郑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灾害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整改方案》和郑州市卫健委《聚焦“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要求,郑州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在其全院范围内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

该院在3月17日收到我委文件的第一时间迅速行动,成立了“7·20”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推进落实和监督检查以案促改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郑州人民医院贯彻落实国务院灾害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整改方案》和《郑州人民医院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先后召开了“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工作安排会、工作推进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国务院灾害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及《聚焦“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传达了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暨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其全院职工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立“局中人”意识,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案为镜,以案为戒,认真吸取深刻教训,全面深入开展好“7·20”以案促改工作,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医院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围绕“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过程中暴露的问题,结合该医院工作实际,将“7·20”以案促改工作分为动员部署阶段、剖析整改阶段、“回头看”阶段、总结提升阶段这四个阶段开展,监督检查覆盖全过程。目前该院以案促改工作进入剖析整改阶段,分为科室层面和医院层面进行剖析整改。一是科室层面,实行科主任负责制。重点围绕防汛应急、疫情防控、医疗安全、消防安全、设施安全、财产安全、人员思想状况、作风纪律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及责任落实情况十个方面深入开展科室自查自纠工作并填报科室问题清单;重点职能部室,如基建和后勤保障部、安全保卫部、医务科、护理部、医学装备部等部室,不但要做好本部室的问题排查,还要进行职责范围内的重点风险排查;二是医院层面,实行问题台账销号管理制。汇总整理全院各科室的问题清单,逐项分解任务,建立“以案促改问题台账”并下发到相应的主管职能部室。主管职能部室要逐条剖析并制定整改方案,紧盯问题抓落实抓整改,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突机制,适时开展安全观和风险防控常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应急处突能力专题培训和相关演练,提升职工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医院还将不定时的组织召开重点部门“碰头会”,交流各自掌握的情况,集中对问题系统剖析,明确整改方案。

该院把深入贯彻落实“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扛稳政治责任,持续推进,狠抓落实。将以案促改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改善管理机制,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把整改工作盯紧盯实盯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际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