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扎实推进肺癌早筛,助力出彩健康郑州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5-26 15:49:48  

为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2021年郑州市政府再次将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40-75岁)肺癌早期筛查5万人列为市政府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郑州市卫健委组织项目牵头单位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心组织,促进项目落实。现将我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方案,明确任务

3月18日,市卫健委联合市财政局正式印发《2021年郑州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郑卫疾控〔2021〕4号),确定肺癌筛查初筛单位109家,复筛单位17家,并指导各区县(市)和相关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做好项目宣传资料印制。初筛和复筛定点医疗机构确定和财政经费配套申请等准备工作,积极筹备实施市级项目培训会。

二、强化培训,扎实推进

3月19日,郑州市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肺癌早期筛查工作师资培训会,正式启动全市肺癌早期筛查5万人工作。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按照市卫健委部署,3月22日起,配合各区县(市)复筛单位对辖区内各初筛点,,开展了针对性培训及项目指导,针对调查问卷及复筛检查中的技术路线进行详细解读,累计培训调查人员500余人。项目开始以后,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各筛查单位,积极开展居民健康教育及肺癌防治知识宣传。

三、重视宣传,营造氛围

市卫健委指导项目承办医院印制2021年肺癌早期筛查宣传彩页、宣教手册、筛查问卷各60000份,并在“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公众号公布肺癌早期筛查相关信息,同时利用全国肿瘤宣传周等卫生宣传日举办大型义诊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新媒体访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肺癌防治知识宣传和免费筛查宣传动员工作,营造“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项目承办单位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稿36篇,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央广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各大权威媒体平台,及郑州发布、郑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广发宣传郑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事的决心惠民举措,使更多群众了解了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工作的意义、目的及参与方法,增强了肺癌免费筛查工作的吸引力。

四、督导质控,有序推进

在肺癌早期筛查工作中,我们建立周报告、月报告制度,及时督促各单位落实筛查进度,利用筛查信息平台,密切跟踪分析各筛查机构数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对各区县(市)筛查机构工作情况进行质控督导。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多次听取项目工作汇报,并在肿瘤宣传周期间看望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调动了基层一线肺癌筛查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截止到5月20日,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共完成初筛评估19484人,经初筛评估发现高危人员5133例,完成肺功能检测、肿瘤标志物、低剂量螺旋CT检查930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确诊无症状肺癌6例。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围绕民生实事,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下,积极做好我市癌症防治工作,为“健康郑州”建设助力添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