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20年6月份全市现场讲座、线上健康知识推送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08 16:33:36  

2020年6月份全市共计划开展现场健康大讲堂279场,实际开展现场健康大讲堂348场,现场参加活动听众人数   20604人。其中60岁以上听众人数6553人,青少年听众人数6321人,发放资料份数60974份,资金投入142208元,线上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抖音、快手等,推送健康知识信息数4658条,线上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抖音、快手等,推送健康知识信息总受众人数3083451人。

6月份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现场健康大讲堂场次最多的是郑州人民医院,共开展8场,线上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抖音、快手等,推送健康知识信息数最多的是郑州人民医院,共推送1100条。

县(市)、区开展现场健康大讲堂场次最多的是新密市,共开展47场。线上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抖音、快手等,推送健康知识信息数最多的是二七区,共推送1070条。

新郑市、中原区、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暂未按计划开展现场健康大讲堂活动。

 市健康教育所对惠济区、金水区、荥阳市、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现场开展的健康大讲堂活动进行了督导,其中6月4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联办协同急诊科(2号急救站) 的培训团队一行7人到航空港区郑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为职工举办“急救技能普及”宣讲活动。急诊科高建凯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和急救基本技能的意义。培训导师王利伟、韩志领、冯爱星先后为大家讲授急救体系的构成、拨打120的正确方法及注意事项、突发意外和疾病的现场急救、心肺复苏术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创伤急救。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展示,生动的生活工作中的案例,现场演示规范的心肺复苏术、AED操作、海姆立克急救法、包扎,并分解步骤详细解说,并带领大家进行一对一心肺复苏、AED等操作正规的手法、技能。对于大家操作过程中的错误动作,导师进行了及时的纠正和指导。

 6月6日上午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与郑州市公交三公司联合,邀请屈光不正矫治中心蒋利慧主任,在公交三公司的公交车上进行了一场生动的讲座活动。蒋主任告诉大家要尽量少看电子产品,既然避免不了,那就从观看手机的距离、观看手机的时间、调整手机的光线、平时生活中的饮食、保证睡眠、锻炼眼肌和睫状肌等方面去爱护我们心灵的窗户。蒋主任现场还教会大家一套简单锻炼眼肌和睫状肌的眼保健操。这些公交车长们认真的听,仔细的记,并且时不时进行提问。最后蒋主任提醒大家:乘坐公交车,放下手机,不做“低头族”,把我们的目光投向车外,欣赏我们不曾注意到的风景,愿我们身边没一个人都能心明眼亮,用明媚的双眸探索身边的美好。

6月18日下午,郑州市骨科医院健康大讲堂走进郑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闪了个腰,是伤了筋还是动了骨?》的健康科普讲座。讲座开始之前先由医患关系与协作共建部赵先玲主任给大家讲解了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知识,接着由颈肩腿疼科常领医生通过直观生动的画面,让大家先了解到“闪着腰”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的急性损伤和肌肉发生了痉挛,也有可能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所致,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惊慌,闪腰后,第一时间应制动,最好是卧床休息,减少肌肉筋膜组织的受力或腰椎的压力,使疼痛缓解,不要盲目按揉.严重损伤者,应嘱其卧床休息,进行石膏腰围固定。常医生现场示范并带领居民做腰部及颈背部保健养生操,让大家体会运动给身体带来的舒适;课后大家纷纷上前咨询,常领医生现场耐心解答,认真检查,详细讲解治疗策略及注意事项。还现场为前来就诊的居民进行了针灸治疗,效果立竿见影,得到了郑飞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