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牢记援赞使命 携手共抗疫情
——中国(郑州)援赞第21批医疗队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06-30 15:23:10  

赞比亚自2020年3月18日首次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来,疫情发展迅速。截至6月27日,累计确诊1539例,累计死亡21例,病死率1.36%。自赞比亚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郑州)援赞第21批医疗队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处的领导下,与赞方卫生部门密切合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

编制疫情防治预案。赞比亚疫情初起,医疗队即根据国内通报的疫情传染特点及防控知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中国援赞第21批医疗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向在赞侨胞发放《中国援赞第21批医疗队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建议书》,为防大疫、打硬仗做好准备工作。之后,又编写中文版和中英文对照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各一册,在各企业及医院内免费发放。

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为缓解广大在赞同胞对于疫情的恐慌情绪,采取多种宣传渠道传播科学防护知识。建立微信科普平台3个,坚持每周授课,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至今共计39场次;在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赞比亚时报、5FM电台等当地主流媒体播放新冠肺炎防控专题节目10余期(次),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努力缓解当地民众对疫情的恐慌情绪。

开展防控知识培训讲座。根据华人诊所医务人员需求,针对性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培训8场次;举办“中赞新冠肺炎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邀请上海复旦大学卢洪州等教授为赞比亚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深入江西中煤军营项目、中建材赞比亚工业园区等13家中资企业开展防控知识讲座39场次,指导防控演练1次,有效提振了医务人员及普通民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积极参与当地防控工作。每周二、四上午参加赞比亚国立国家卫生健康研究所(ZNPHI)防控工作会议,每天参加利维•姆瓦纳瓦萨大学教学医院(LM UTH)早交班,介绍中国成功的防控经验,提出了加强预检分诊、建立发热筛查门诊、加强医护人员防护等建议并被采纳。按照大使馆工作安排,为每一位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在赞同胞进行诊断,并给出治疗方案,解除同胞心理恐慌。截至6月25日,共计远程筛查可疑患者255例、集体会诊31例、上门筛查19例。

向当地医院捐赠防疫物资。为解决医疗队所在利维•姆瓦纳瓦萨大学教学医院医疗及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难题,医疗队多方协调,向中国电建、中航国际等中资企业争取资源,为该院捐赠了总价值200多万克瓦查的防控物资。

为支持医疗队在赞比亚更好的抗击疫情,郑州市卫健委作为承派单位,也通过发送加强疫情防控的慰问信、慰问援赞队员家属、远程连线专题培训医疗队员等方式,为他们在赞比亚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特别是在得知赞比亚防护物资缺乏时,委党组又积极向市防控指挥部申请,调拨一次性医用防护服355件、一次性隔离衣180件、医用防护口罩1800只、医用外科口罩3200只、手套6000副、护目镜90副等防疫物资运往赞比亚,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医疗队的“粮草”之忧。

赞比亚的抗“疫”之路还未结束,郑州市卫健委将与援赞医疗队员们携手共进,克服赞比亚医疗物资紧缺、医疗条件落后、病毒检测困难等难题,大力弘扬不畏艰苦、敢于奉献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肩负起医疗队的职责和使命,努力为受援国民众和在赞华人华侨筑起一道阻挡新冠病毒的坚固屏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