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同心协力、共创中赞“光明行”良好开端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01-03 14:41:29  

2019年12月,中国“光明行”专家组到达赞比亚,对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治疗。12月21日至23日3天时间就完成了90台手术,帮助90名赞比亚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帮助90个赞比亚家庭摆脱了沉重的负担。为中赞“光明行”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这一良好的开端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实现的,这里有专家组不辞劳苦、技术精湛的功劳,有援赞医疗队积极准备、沟通协调的作用,有Levy医院全力配合的努力,更有赖于大使馆经商处的大力支持。早在筹备阶段,欧阳道冰参赞就多次了解情况,并针对早期病人少,设备运输困难等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专家组抵赞当天,欧阳道冰参赞就接见了专家组,对“光明行”工作给予了明确指示,并表示将对专家组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经商处秘书倪大新和张诣奇则积极与赞卫生部进行协调,并多次亲临医疗队和Levy医院,就专家组接待安排、项目准备工作、设备安装、流程确定等进行协调指导。项目前期,中国(郑州)援赞第21批医疗队就开始积极的筹备,前往赞比亚卫生部联络沟通、联系Levy医院及利文斯顿总医院部署筛查病人、积极散发宣传单扩大影响、联系当地媒体召开新闻通告会等等。通过积极的筹备,在“光明行”专家组抵赞之前,已经筛查出200例左右适合手术的白内障患者。

“光明行”专家组抵赞后,不顾舟车劳顿,迅速进入Levy医院开展工作。为了让专家组可以更快更好的开展白内障手术,第21批援赞医疗队前期也已做了细致的安排,从设备调试、安装,到工作流程的确定;从门诊病人的筛查,到手术室的准备;医疗队都指定专人负责专家组与医院之间的衔接工作,而且安排医院与专家组迅速召开联席会,协调落实“光明行”项目的各项工作,保证了每项工作落实到人,每个环节衔接顺畅。

一切就绪后,专家组马上开始了白内障手术,由于病人很多,手术量很大,手术安排很密集,专家们集中精力进行手术治疗,分身乏术。第21批援赞医疗队员主动承担了带领患者进手术室和带领术后患者返回病房等琐碎的工作任务。医疗队员们积极沟通协调,尽量让专家们心无旁骛,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白内障筛查和手术上,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光明。医疗队在中国传统节日“冬至”这一天,为“光明行”的专家们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让初到异国的专家们享受到家的温暖。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赞“光明行”活动一定会有一个完美的过程和圆满的结尾,为中赞友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