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市九院心理专家:春天远离抑郁绽放快乐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04 16:07:47  

鸟语花香遍野,山花烂漫恣意。你的心情,是否也像外头的阳光一样,充满能量和活力。春天,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危险期,抑郁症,精神病高发。为何烂漫春光,却换不了明朗心情?该如何避免不被“春日抑郁”的困扰?

 

春季容易滋生抑郁情绪的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春季气压比较低,人感觉比较压抑;二是由于进入春天以后,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周围的物体在这个季节会发出一种次声波,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导致人体内分泌的激素紊乱;三是春天气候变化比较大,影响人的情绪发生波动。加上早春天气变化大,会造成人体一些内环境的变化,心里烦躁空虚,容易引发各种心理疾病的发生和复发。

进入春季以来,每天慕名而来到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一病区解决身心痛苦的患者络绎不绝,很多时候更是一床难求。

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一病区在心理医院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在科主任徐祥荣、护士长霍保利的共同带领下,每年为不计其数的患者解除痛苦,不仅包括抑郁症患者,还包括焦虑症、强迫症、睡眠障碍等各种心理疾病,以及儿童青少年心理相关问题。进入病区后,首先感受到的是轻松、舒适、温馨的环境,工作人员和蔼热情的态度,随后渐渐感受到工作人员规范、专业、领先的治疗模式与超前、精心、周到的服务理念。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以外,更注重患者的心理康复及社会功能的恢复,竭力丰富患者在病区的生活,每天有序地为患者开展各种工娱活动及心理治疗。看到一个个患者痊愈后洋溢的笑脸,是对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最大的安慰。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抑郁症患者常有兴趣丧失、自罪感、食欲丧失和有死亡或自杀观念,其他症状包括认知功能、语言、行为、睡眠等异常方面的表现。所有这些变化的结果,均导致患者人际关系、社会和职业功能的损害。春天也是抑郁症患者最危险的季节,普通人到了春季,一般都感觉会是新的开始,心里觉得幸福快乐,而对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感受不到快乐,在春天可能会感到更悲观、更失落、更自悲,甚至出现自杀的念头或者行为

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院长常国胜提出: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和社会压力的增大,如果人们无法有效缓解压力带来的不良情绪,就有可能转变为抑郁状态,如果长期处于抑郁状态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调整,有可能导致抑郁症。

那么,采取哪些措施预防抑郁症的发生呢?

1.保持心情开朗,多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体活动,如文艺节目、各种比赛、公益活动等,找到归属感与价值感。

2.忙碌的工作之余培养更多的爱好,如听音乐、健身、运动、爬山、瑜伽等,让自己即充实又能得到放松,劳逸结合,身心放松。

3.多与年轻人交往,保持年轻的状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

4.遇事不计较,保持开朗、友善、宽容、平和的心态。快乐的心态能使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处于最佳状态,促进体内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类和酰胆碱,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提高机体的控病能力。

5.保证充足睡眠,睡眠不足会引起情绪不稳定。保证每天7—8小时睡眠,并且睡前尽量放松,不要熬夜或带着情绪入眠。

6.合理饮食,注意多服用清淡富于营养食物,注意膳食平衡。忌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7.学会至少一样简单的放松技巧。如呼吸放松法,选择一个舒服的位置坐下,闭上双眼,缓慢自然的腹式呼吸,从头到脚逐步练习每个部位的放松。

8.与朋友或家人经常沟通,至少有一个理解自己、愿意听自己倾诉的家人或朋友,让自己的不良情绪得到释放。

9.如果通过以上方法都不能缓解抑郁情绪,请到专业的心理机构进行咨询,也可以拨打郑州市政府建立的公益性心理援助热线58678111或12320转心理援助热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