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热点】国家基本公卫服务走过十年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15 16:05:27  

2009年,国家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旨在实现城乡居民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全体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项目启动近10年以来,通过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干预,是否实现了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均等化,是否缩小了城乡居民健康不平等的差距?又是否改善了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对该项目进行了研究,并给出评估结果。

研究使用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包括2011年、2013年、2015年,总样本量为55206个;使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开展的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调查数据,总样本量为58261人。研究设立了3个健康结果指标,分别为EQ-5D健康指数(反映身体功能性)、确诊慢病指数(反映基本医疗服务利用)、自评健康指数(反映个体主观感受)。

城乡居民健康不平等显著缩小

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经历了如此迅速和深远的收入分配演变过程,由此造成的与收入相关的健康不平等问题在中国的典型性与紧迫性尤为突出。城乡居民的健康差距和贫富居民的健康差距都呈现出扩大趋势,西部地区的城乡居民和贫富居民间的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和传染病发病率差距增长得更快。城乡居民以及贫富居民之间的健康差距都呈扩大趋势。

 中国政府已认识到这些挑战,并对此做出诸多回应,医疗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便是其中重要的两大措施。研究重点考察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我国居民健康不平等问题的缓解作用。

研究发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于亲穷人属性,有效缩小了与收入相关的健康不平等,显著降低了不同收入水平居民之间的健康差距,尤其在减少健康两极分化方面更有效果。研究同时表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降低农村地区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利用不平等的贡献率达到25.5%。

研究提示,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推进健康管理模式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实现收入与健康的良性循环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因此在注重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需要改善收入分配状况,以缩小健康不平等。在现有差异化的医疗保障制度对缩小健康差距效果有限的背景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普及为缩小健康不平等提供了新路径。长期以来,我国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造成了鲜明的城乡差距,打破城乡二元公共服务体制,建立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是缓解当前城乡健康差距扩大的重要举措。 

重点人群健康改善效果明显

自启动以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一直在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涉及12类基本项目,其中包含对重点人群(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例如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及干预管理等。

研究表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提高重点人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健康水平的效果显著,惠及了广大欠发达地区居民和弱势群体,产生了较好的政策福利效应,为改善民生水平、坚持制度自信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方面,对城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控制效果显著。对城乡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可见,接受基层医务人员慢性病防治指导与没有接受指导相比,血压和血糖控制率分别提高了3.13%和5.48%。在提高自评健康得分方面,慢性病患者自评健康得分提高了1.80分。国内其他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医保、加强社会参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干预措施对自评健康得分的提高范围是0.16~1.48;与已有研究相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主要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改善效果更为明显。另一方面,老年人健康管理干预措施减缓了老年人的健康年龄损耗,缓解了西部地区老年人由于年龄增大带来的健康变差状况,但对于东中部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改善效果并不明显。从这一方面来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于缩小因地区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健康不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提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服务质量不高、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潜力并未完全释放。未来随着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规范等,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对城乡居民健康公平性和健康结果改善的贡献将进一步增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