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08-27 15:53:21  

8月13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邀请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作《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与新冠防控新常态下的公共卫生改革》专题授课。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主持学习会议。

曾光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专业的科学知识和鲜活的事例,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发生的诸多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和积累的经验,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新常态下的疫情防控形势,提出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设想与模式,并结合新常态下国家复工复产政策精神,为下一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和公卫体系改革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建议。曾光教授的讲课,让大家充分认清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国家公共卫生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付桂荣强调,一要强化风险意识,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目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的态势仍在持续,国内个别省市先后爆发聚集性病例,一定要强化风险意识,持续扛牢卫生防治第一责任,守好主疫情防控主阵地,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二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做好秋冬季防控各项准备。目前,我们在应对新冠肺炎的能力和准备上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做好思想准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上来,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指导、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病毒检测能力、患者救治能力。要提前统筹谋划,做好医疗和防护物资准备。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联动协作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提高监测预警的前瞻性、灵敏度、准确度,要加快县级疾控中心达标建设,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应急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郑州市及各开发区、县(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部执行副部长,市卫健委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市卫健委直属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疾控科长、医务科长、院感科长,各开发区、县(市)区卫健委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县(市)区疾控中心班子成员50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