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5-23 16:24:10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推动《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中控烟目标的实现,郑州市爱卫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以“烟草威胁环境”为活动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通知》要求: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发动手段和活动形式,利用5月24日-31日一周时间,以“主动戒烟,共创健康环境”为宣传口号,向公众持续普及烟草对健康的危害。

《通知》指出:强化烟草危害科普宣传。各级爱卫办积极组织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等相关控烟法律法规;开展公共场所“万人劝阻吸烟”活动,禁烟检查员要及时发现、劝导禁烟场所内吸烟行为,做到无人吸烟;利用报纸、电视等传播媒介开展专题、专栏向公众宣传烟草对环境、健康的危害。开展“戒烟─医者先行”活动。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戒烟达人”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推广医疗卫生机构控烟经验和医务人员控烟典型事例;组织“戒烟控烟”签名活动,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示范作用。展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阶段性成果。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做好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禁烟工作;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开展控烟知识进课堂、主题班会、征文(绘画)等控烟活动,让学生了解吸烟、二手烟、电子烟的危害,教导广大师生自觉参与控烟行动,拒吸人生第一支烟。

《通知》强调:积极开展公共场所抽烟行为治理行动。组织开展烟草销售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产品(含电子烟)的行为,加大学校周边违法烟草广告的打击力度;在地铁、公共交通工具、所属窗口单位设置禁烟检查员,强化监督管理本场所的禁烟工作,宣传传统烟草和电子烟有害健康知识,劝阻旅客吸烟;加强网吧禁烟督查检查,推进网吧统一在电脑桌面增设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宣传内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