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28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6 16:07:36  

【编者按】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郑州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健康郑州行动第一阶段目标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为贯彻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健康中原行动考核工作培训会要求,进一步推进健康郑州行动,日前,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工作协调会,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各单位发言准确把握健康郑州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健康行动,扬长补短、锚定目标,为努力建设健康郑州做出积极有益的探索。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将各成员单位发言逐一印发,供参考学习。

 

 

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协调会

汇报发言摘要(一)

 

 

市农委:抓好爱国卫生,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坚持以抓好爱国卫生为基础,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途径,健全监管体系,实施质量追溯,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市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农产品安全事件。

环境整治,做好卫生。开展全方位的卫生排查整治,大力改善卫生环境状况,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确保做到爱国卫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抓好志愿者活动,积极与单位驻地社区联合组织志愿者开展“全城清洁”行动,目前,组织开展活动6次,80余人参加。

强化监管,保障安全。开展专项农资打假行动,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重点围绕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违禁使用、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针对农产品及投入品生产的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有效打击农业违法行为,净化营商环境。

抓好整治,清洁环境。健全城乡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合理配备垃圾清扫和收运设备,完善保洁收运队伍,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垃圾清理力度,村庄环境卫生显著改善,初步达到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秸秆利用率达到93%以上。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项目,鼓励采取粪肥还田、制取沼气、生产有机肥等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

 

市水利局: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强力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建设

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应急保障机制体制。先后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做好农村供水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供水保障、积极应对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做好夏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保障、应对干旱天气农村供水保障、应对高温酷暑天气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做好当前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做好农村供水应对洪旱灾害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供水应急保障机制和体制建设。针对部分区、县(市)预案组织保障不健全、潜在风险隐患估计不足、可操作性不强、应急供水措施不实等问题,专门印发了《郑州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修订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工作的通知》,并结合农村供水各类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以及农村供水特点和常见供水问题类型,应对季节性缺水、洪涝灾害、管网爆管、冰冻、水源污染等情况,高质量完成农村供水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目前,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已经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批复,并上报省水利厅。

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保持动态清零。一是根据年初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召开的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组织开展全市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问题排查。二是从4月份开始开展农村供水“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三是按照市委农办、省水利厅关于国家、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要求,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整改,并按照举一反三要求,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整改台账。通过以上三次排查整改,紧紧围绕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等内容,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标准,逐工程逐村开展从“源头”到“龙头”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十个方面拉网式大排查,共排查发现52个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在2021年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中我市未反馈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建立完善农村供水保障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印发了《郑州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压实县级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好“三个责任”“三项制度”,明确农村供水工程涉及行政村管理责任人,进一步夯实供水管理责任;同时,建立农村供水保障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在县级每月对农村供水工程维修服务电话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市级每月对县级农村供水监督电话和供水工程维修服务电话值守情况开展抽查工作,通过排查和抽查,督促县级监督电话和供水工程维修服务电话保持畅通,及时响应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保障政策宣传工作通知,强化农村供水工作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政策知晓度和认知度,尽量将农村供水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减少负面舆情发生。

安排和做好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在全面完成农村供水工程恢复重建工作基础上,加快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进度。2022年中央和省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项目总投资141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1018万元,省级财政394万元),目前已全面完工。二是出台《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郑州市水利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做好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分包、专题调研、技术服务”工作通知》,进一步强化督导落实,努力提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水费收缴率和群众满意度。

农村供水工程灾后恢复重建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工程涉及6县(市)和二七、航空港2区共8个区县(市)的666处,工程总投资3.72亿元。工程重建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定期现场督导、电话周督导、周调度、周通报、下发提示函、督办函等形式,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农村供水工程灾后恢复重建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汛前如期完成。

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在抓好巩义、新郑农村供水“四化”试点基础上,积极推动新密、登封、中牟和荥阳“四化”工作。目前巩义和新郑县(市)完成投资5.837亿元;登封市可研报告已批复;中牟、荥阳市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征求意见;新密市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

 

市总工会:融入主职主业,组织职工群众自觉主动参与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思想,紧扣健康郑州行动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全市工会工作实际,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主动将健康郑州行动融入工会主职主业,组织广大职工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健康郑州行动,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好评。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我市工会系统门户网站、郑州工会、郑州工会会员服务、抖音等新媒体载体作用,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用先进文化培育职工,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用高尚精神塑造职工,用优秀作品鼓舞职工,用真诚服务赢得职工,团结动员全市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参加市直工委主办的“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健康郑州”市直机关健康素养知识竞赛、“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凝聚起了工运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和力量。今年以来,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及新闻客户端编发全市“三工”稿件800余篇(条),“郑州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基层动态信息1061条。

贴近职工开展活动。组织开展健康郑州行动“进工厂、进工地、进街道、送教育、送健康、送文化”三进三送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落实用人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动者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启动“2022-2023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和职业病知识竞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百场安全培训进企业”活动,对安全常识进行宣传教育、对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主题的全市职业病防治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先后组织出动宣传人员1145人次(企业负责人为主),印发宣传材料12万份,制作专题宣传视频33条、宣传标语6400份,覆盖职工群众近60万人次,受到广大职工群众好评;全面关注女职工心理健康,推出“女职工心理援助专线+预约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维权服务免费套餐,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预约女职工提供现场沙盘辅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等免费心理关爱服务,帮助女职工以积极理性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挫折,增强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组织4.2万名基层一线职工参加了免费健康体检(体检费用近3000万元);全市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821个,暑期爱心托管班91个,为4万名新业态劳动者购买保险120万元;市总工会(投入8000万元)与省政府、市政府、省总工会、航空港区工会共同投资建成省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并投入使用;市总工会出台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24条措施,设立500万元防疫专项工作资金,第一期将投入300万元资金,用于疫情期间慰问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实际困难,第二期200万元用于年底送温暖活动。

 

团市委: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健康观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启动健康郑州行动。团市委作为健康郑州行动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将涉及团市委工作任务的八项行动,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合理分配至各部室,加强工作推进。

以爱国卫生月为抓手,激发文明实践活力。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内容,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联合环保机构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专题讲座。举办“爱国卫生知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等主题知识竞赛。以青年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公共文明行为常识普及、垃圾分类宣传、消防安全等“绿城文明风、青年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伸出你我双手,构建洁净单位”大扫除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同志线上收看“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控烟行动。谋划部署第35个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并将《郑州市文明条例》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扎实推进机关禁烟工作开展。立足单位职能,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联合市中心医院举办“关于吸烟,你应该了解更多”专题讲座。开展以“创建无烟机关 营造健康环境”为主题的签名活动;组织有过吸烟经历的同事主动参与到戒烟、控烟中来;走进社区开展“主动戒烟 共创健康环境”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累积发放宣传册200余册,覆盖人数达300余人。面向全市青少年,广泛宣传引导,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关键节点,团市委以主题队课、团课、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对烟草危害的科普宣传,普及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提高青少年及儿童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以实际行动带动家长和身边人一起开展控烟行动,助力培育无烟文化。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为扎实推进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团市委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同制定了《2022年郑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实施方案》(郑团联〔2022〕6号),文件对行动的验收标准、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与解读,并将目标任务细分到各开发区、区县(市)。团市委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日通报、周调度制度,赴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中牟县等区县(市)开展中期调度,督导“青翼家园”阵地建设等省民生实事工作进展情况。截至7月底,按照全市目标任务,已完成25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选址,建成17个工作阵地,完成率68%;开展264场线下心理服务活动,累计覆盖10204人次,完成率132%;完成心理个案咨询1027人次,完成率93.36%。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在中小学校广泛推进“红领巾小社团”建设,依托学校特色,打造覆盖足球、篮球、冰球、跳绳、拉拉操等多领域的体育社团,鼓励少先队员广泛参加体育运动,养成终生锻炼的体育习惯。在市属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团课或团日活动,推动五育并举,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组织大中小学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万名团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学习雷锋好榜样,小雷锋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等,提升中小学生健康意识。开展“万名团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们投身抗疫工作。今年寒暑假期间,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社区卡点、上门测体温工作等具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学生健康意识,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自护教育,结合时间节点,持续推进预防电信诈骗、预防溺水、“护苗”行动、禁毒防毒等自护教育。上半年共对外发布自护教育原创小视频7个,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自护教育系列微课堂6期,开展线下自护教育活动40余场,竭力帮助青少年掌握自护自救技能,有效提升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重大疾病防治行动。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效应,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抖音、B站平台发布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相关内容,加强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的宣传,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预防相关疾病意识;在新媒体平台发布《HPV九价疫苗扩龄至9-45岁!郑州何时开打?》 《郑州明确!这些人可免费接种HPV疫苗!》等,为青少年科普防癌抗癌知识,推广癌症预防方法,不断提高青少年健康意识。利用新媒体矩阵加强对传染病防治传播力度,通过转发“生命安全、终止艾滋”短视频、引导青年群体共同关“艾”,用爱防“艾”;转发《8个艾滋病的认知误区你都了解吗?》图文、《艾滋病科普知识》等短视频内容,引导青年群体共同关“艾”,提高青年群体防艾意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