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专刊 第2期
广泛宣传强基础 创新方法促创建—-中牟县雁鸣湖镇“123”工作法强力推进省级健康乡镇创建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05 16:40:36  

雁鸣湖镇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把创建省级健康镇作为提升乡镇品位,塑造乡镇对外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文明卫生素质和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雁鸣湖镇创新“123”工作法,即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加强三项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让“身心更健康、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2020年,该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乡镇”“河南省健康乡镇”“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省级卫生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九堡村)”“郑州市2020年基本农田保护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明确一个工作目标

雁鸣湖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确保生活环境良好、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生活方式文明、确保百姓健康生活”的奋斗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建健康、和谐、幸福小镇。2021年1月,雁鸣湖镇成功创成“河南省健康乡镇”。

二、突出两个工作重点

(一)强组织,保障创建工作强力推进。一是成立省级健康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统筹协调推进创建工作。二是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形成多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制定《创建健康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碰头会,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难点。

(二)重宣传,齐心合力营造创建氛围。一是注重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召开会议、电子显示屏幕、健康宣传栏、墙面宣传画、拉横幅、广播宣传、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创建省级健康乡镇的重大意义,在全镇上下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从村(社区)、企业到学校,健康乡镇创建人人支持、个个参与。二是辖区所有街巷、路道、河道、小区,明确专人负责,要求到岗在点、出勤出力,加强督查,同时组织社区党员、企业职工、一般贫困户、居民群众以及广大志愿者,参加省级健康乡镇创建攻坚行动,大家共同奋斗、为创建省级健康乡镇多作贡献。

三、强化三项工作措施

(一)活动引领促创建。一是积极推动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医院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中,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活动,把健康素养、控烟、疾病防控知识和中医药健康理念,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元素有机融入乡村文化、机关文化和企业文化,更好地发挥健康教育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二是到村开展健康幸福示范家庭评选和表彰活动,邀请公卫科医生到村或组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并发动社会志愿者在居民中开展广场舞、太极拳等各种文艺健身活动,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展练字、全民篮球比赛和健步走等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健康理念和有益活动参与意识。

(二)夯实基础推创建。一是以打造“风景秀美、卫生整洁、碧水蓝天、宜居宜游”为突破口,强力推进街巷、村庄道路、乱堆乱放、黑臭水体、河塘及水面杂草杂物等影响环境的治理,对各村主要干道路旁厕所、猪圈、鸡圈等圈舍进行全面拆除,对村内及村庄周边“四堆”进行集中清运,通过统一清理,在路边栽植花草、树木,安装太阳能路灯、打造环境优雅、生活宜居的美丽家园。二是结合开展春季农田水利建设,做好村庄沟塘综合整治,拓宽河道,清理河道沟塘垃圾杂物和漂浮物,疏浚淤积河道沟塘,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各村每一条沟渠、每一个水塘落实卫生管理责任人,对沟渠河塘全面实行长效管理。三是筹措安排资金用于布置美化村庄健康活动教育室,添置和维护常用健身设施设备,制作宣传资料。

(三)责任明确严奖惩。一是明确各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按照创建标准要求,将创建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定人、定责、定标准、定进度、定时限,保证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站所和行政村汇报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现场商量解决。三是镇省级创建健康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跟踪监控、督查,掌握一线工作动态,及时反馈情况,按时汇报情况。同时建立健全奖惩措施,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及在创建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站所或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发生重大失误的站所和个人进行处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