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周报 第6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0 16:59:19  

【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情况】

1.收集健康管理、控烟行动、妇幼健康促进和中医药促进行动的新华网采访材料,组织相关处室讨论修改后形成定稿,报送至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2.参加省卫健委在南阳市举办的健康中原行动工作培训班,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价有关精神。

 

【健康郑州行动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工作情况】

(一)健康促进行动 1.持续开展健康大讲堂,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六进”服务活动,共开展大讲堂70场,2650余人次参与。2.在郑东新区CBD广场、二七广场、紫荆山广场、绿城广场开展绿城健康使者“健康义诊、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8场活动,为600余人次提供健康服务。3.印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的通知》,由我委主办,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医护人员,来充实我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4.组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团队11月3日前往富华花园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义诊活动。

(二)合理膳食行动  1.组织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开展合理膳食行动进病区活动。营养医师王正伟为糖尿病病区住院患者进行了“糖稳、饭饱、营养足”为主题的营养专题教育。此次专题教育使听众掌握了如何通过合理膳食实现科学控制血糖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患者重视合理膳食的意识。

(三)全民健身行动  1.做好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收尾工作,协助测试队完成问卷调查和数据整理;开展日常体质测试活动,为10余名市民开展体质测试和科学健身指导。2.积极配合河南省足球场地建设工作专班对郑州市“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进行的验收核查工作,重点查看了足球场地建设档案资料,抽查了管城、二七、荥阳、上街部分足球场地,从检查情况看,足球场地建设整体情况良好,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但个别场地建设标准不高,部分辖区场地档案不够完善。

(四)控烟行动  1.下发2020年度全市无烟单位创建培训班的预通知,收集汇总参会人员回执。

(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1.印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0年郑州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培训的通知》(郑卫疾控函〔2020〕54号),筹备召开培训会。

(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下发2020年度全市健康细胞、无烟单位创建培训班的预通知,收集汇总参会人员回执,与荥阳市联系对接实地观摩健康细胞建设、车辆安排、培训地点等相关事宜。

(七)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1.下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0 年下半年妇幼健康能力质控暨郑州市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复核的通知》(郑卫妇幼函〔2020〕45号),对各区(县、市)上报的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进行现场复核。

(八)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1.为了解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学校中小学午餐供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改善工作推进情况,11月4日,在市教育局召开郑州市中小学午餐供餐与教室采光照明改善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主持,各区(县、市)体卫艺科科长对本地区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改善工作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座谈会还对《郑州市中小学午餐供餐管理办法》制定进行了研讨,对下一步教室采光照明改善工作提出要求。

(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1.完成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工作总结。2.根据省卫健委《关于核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情况的通知》,汇总各区(县、市)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落实情况。3.督促登封、新密尘肺病康复站制度建设工作,指导制作尘肺病康复宣传展板。4.督促各区县(市)做好职业病危害现场检测工作,并落实职业病危害现场检测日报告制度。

(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1.草拟了《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转发加快推进“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相关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2.收集汇总各区(县、市)双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设置老年医学科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的院长发言材料。3.筹备11月中旬的“老龄健康院长论坛”活动相关工作。4.参加了“郑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疏导业务及能力建设培训班”,学习了《老龄健康政策解读与思考》《河南人口老龄化:现状、趋势及应对》等课程。

(十一)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1.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前往中牟县大孟镇开展老年人心脏瓣膜病筛查活动,参加医务人员16人,受检居民200余人。2.郑州市民生实事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评估问卷数233人,开展血脂等实验室化验837项次,确定高危数248人。3.郑州市疾控中心对金水区开展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培训,60余人参加培训,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心脑血管事件报告水平。4.HEARTS中国高血压防治项目登记并测量血压1123人。

 (十二)癌症防治行动  1.11月2日,“健康郑州癌症防治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举办,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刁琳琪出席仪式,仪式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顾桂荣主持。2.11月2日,由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卫健委联合举办,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郑州市癌症早防早治高级人才研修班”正式开班。3.前往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督导郑州市2020年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开展情况,现场质控四家初筛机构问卷填报情况。4.郑州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本周完成调查问卷1285人,完成肿瘤标志物检查346人,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385人,完成肺功能检查388人。累计完成调查问卷47629人,累计完成肿瘤标志物3901人,累计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3876人,累计完成肺功能检查3982人。截止目前已在巩义,上街,新郑,登封,荥阳等地区进行健康科普宣教22场。5.郑州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宫颈癌本周完成筛查172人;乳腺癌本周完成筛查132人次。截止目前,郑州市宫颈癌筛查共计完成57279人次,完成率95.4%;乳腺癌筛查共计60622人,完成率100%。

(十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1.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在全市开展新生入校结核病体检督导工作,重点督导寄宿制高中和大中专院校。2.征求各区县(市)、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关于《关于建立河南省慢阻肺防治网络的通知》修改意见,并反馈至省卫健委疾控处。3.筹备举办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行动启动仪式。4.邀请省慢阻肺防治中心张晓菊教授来院对呼吸内科医师开展慢阻肺相关专题知识培训。

(十四)糖尿病防治行动  1.郑州市中医院针对糖尿病病人及家属举办公益讲座《糖尿病病人的情志调理》,发放糖尿病防治宣传手册约100余份。2.市中心医院开展“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新入组的病人27个;上报数据80个;主动干预的病人53人;对数据异常病人通知来院检查人数15个; 来院检查实际人数53个。郑州人民医院新入组的病人27个; 上报数据80个;主动干预的病人53人 ;对数据异常病人通知来院检查人数15个; 来院检查实际人数53个。

(十五)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1.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承办的“郑州市2020年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技能大赛决赛”于 2020年11月3日成功举办。2.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共计为966名在治患者提供了规范随访、发药及检测等医疗服务并将随访信息内容准确、及时录入国家综合防治信息系统。按照HIV暴露等相关要求和技术管理规范,为全市提供HIV暴露后阻断8例,并通过VCT门诊和咨询电话等方式为患者及群众提供免费咨询和自愿HIV检测,共计提供咨询服务近560余人次,并为HIV检测阳性的患者提供了及时的转介和抗病毒治疗服务。通过综合防治信息系统对医院管理的近3000名艾滋病患者的治疗数据进行了核查,发现仍有部分患者没有遵医嘱进行每年一次的CD4和病毒载量检测,工作人员按照规范治疗要求已逐一通知到患者本人,提醒患者近期来院进行检测,并对相关处置过程和结果进行了记录。3.郑州市疾控中心组织安排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进行编码维护。4.郑州市疾控中心到中牟万邦、惠济新港水产市场进行职业人群和外环境采样。5.11月3日,赴新郑市指导免疫规划示范县创建工作。6.郑州市疾控中心招标采购地方病宣传资料及物品,印制地方病防控国家和行业标准汇编。7.下发通知开展地方病防控示范县建设验收工作。

(十六)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  1.在上街区举办第一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技术培训班。主要参训人员为消毒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共171人。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新冠肺炎防控消毒技术指南,集中隔离及居家隔离观察消毒技术指南,常用消毒技术及方法,常用化学消毒剂使用指南,消毒人员个人防护技术及人员卫生处理,消毒技术实际操作要领等。

(十七)中医药促进行动  1.出台《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郑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郑州市第十七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中医药技术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组织开展郑州市第十七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中医药技术竞赛。2.印发《郑州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方案》。

(十八)健康信息化行动  1.实现就医一卡通、双向转诊、家庭医生智能化签约等服务。2.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架构初步建成,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涉及卫生健康17个系统建设,已部署上线15个,其中统计直报系统,家医平台和双向转诊系统已通过初步验收。


【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健康郑州行动工作情况】

惠济区  1.组织开展新城“每周六义诊行”活动。2.做好“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疫情防控保障工作。3.11月4-5日,区卫健委邀请8名河南省中医院专家、市疾控中心专家、区人民医院专家在惠济区人民医院组织开展惠济区2020年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基本药物合理用药、院感防护等培训。辖区各单位医务人员及参加中医确有专长报名考试人员共计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4.区疾控中心到相关企业开展职业病重点监测工作,完成了惠济区10家企业监测采样任务。

管城区  1.区卫健委组织开展“读经典、背方剂、用经方”活动知识竞赛。委领导班子,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中医医疗机构业务骨干以及委机关相关人员70余人参加。2.积极进行“敬老月”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医养结合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

经开区  1.11月6日,经开区举办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各办事处组织六支参赛队伍,每队3人共18人。团体一等奖前程办事处,将代表经开区参加郑州市竞赛活动。2.召开预防接种免疫规划例会,提高各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卡的完整率。3.召开秋冬季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培训会,明确重点工作任务。4.11月2日,明湖办事处中铁社区联合河南龙晖环保产品有限公司在碧桂园·天悦小区对居民开展了一场以"参与垃圾分类 共享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郑东新区  1.下发《关于举办2020郑东新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的通知》。2.由区妇幼保健所牵头,联合区卫生监督所、区疾控中心,并邀请市级专家组成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小组,针对东区申报的15家托育机构进行卫生评价并出具报告,目前已现场审核12家托育机构。3.社会事业局、区妇幼保健所联合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委对参加2020年妇幼技能竞赛的选手进行赛前技能操作培训。4.10月29日上午,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组织全区一级及一级以上各医疗机构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培训会议。5.11月6日,“郑东新区居民健康知识竞赛暨健康知识讲座”在省直三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健康郑东行动推进委员会、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主办,来自郑东新区各街道乡镇办事处、各局办、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共100人参加了比赛。

新密市  1.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开展机关讲座3场、家庭5场,社区1场,农村3场,学校3场,受益人达562余人,内容涉及传染病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知识,发放健康素养66条、心理健康、三减三健、合理膳食等慢性病防治宣传资料12种1200份。2.为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人员参与郑州市人才培养工程,共参与34个培训项目,受训人员176人。

巩义市  1.累计对5名新冠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迎接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专家对我市布病、炭疽防控工作的督导。3.参加郑州市卫健委组织的2020年鼠疫监测及应急处置培训班。4.组织人员对届满复审的;国家级卫生镇米河镇、大峪沟镇进行现场督导。5.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国家基本公卫项目规范要求对管理的糖尿病患者管理进行健康管理,做好年度患者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录入管理系统。目前我市现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17775人,管理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率93.2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