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周报 第5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3 17:34:40  

【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情况】

1.组织学习《健康中国行动监测评估细则(草案)》、《健康中国行动监测评估指标体系(草案)》和《健康中原行动监测评估办法(试行)草案》。2.安排部署新华网采访我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中原行动有关内容准备事宜。

 

【健康郑州行动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工作情况】

(一)健康促进行动 1.持续开展健康大讲堂,结合世界卒中日等卫生主题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六进”服务活动,共开展大讲堂72场,共2850余人次参与。2.在郑东新区CBD广场、二七广场、紫荆山广场、绿城广场开展绿城健康使者“健康义诊、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8场活动,共为540余人次提供健康服务。3.开展健康素养第五期红包答题活动,每天发放红包一万份,通过社会良好互动,提升公众健康意识。4.迎接和陪同国家卫健委评估组前往新密市创建国家级健康县(市)工作评估验收。5.草拟《关于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的通知》,由我委主办,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医护人员,来充实我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

(二)合理膳食行动  1.根据健康食堂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起草了《郑州市健康食堂标准》,并征求合理膳食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意见。2.组织相关人员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哨点医院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三)全民健身行动  1.根据郑州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要求,对全市“十三五”期间建成社会足球场地开展验收工作。2.组织开展社会指导员第二期培训,本期培训参加人数200人。3.开展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郑州抽样采集工作,10月23至24日在郑州市煤炭集团完成260人体质检测工作;10月25至27日在荥阳市三个抽样采集点开展体质检测工作。

(四)控烟行动  1.组织全市各区(县、市)医院、学校、社区、商场等公共场所持续、循环播放《被吸烟,我不干》为主题的禁烟控烟公益宣传片。2.郑东新区制定禁烟场所抽烟行为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完善禁烟劝阻队伍。在各类禁烟场所开展禁烟劝阻行动,对抽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教育。3.排查辖区内公共场所禁烟标识设置情况,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六小”门店等,对无禁烟标识牌、禁烟标识牌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当场下整改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

(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1.下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的通知》(郑卫疾控函〔2020〕51号)。通知相关区县(市)及市疾控中心、市八院、市九院开展2020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

(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1.完成省爱卫办交付我市的对焦作市、济源市、三门峡市省级健康乡镇、健康村庄的抽查评估工作;并迎接了省爱卫办评审组对我市2019、2020年度申报的18个省级健康乡镇、19个健康村庄和59个健康单位实地验收工作。2.筹备“全市健康细胞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启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七)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1.向市发改委、财政局、市教育局等8委局发送《关于征求健康郑州妇幼健康促进专项行动(2020-2030年)修改意见的函》,征求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相关内容修改意见。2.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卫妇幼发〔2015〕54号)和《二级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及其实施细则(2016年版)要求,在登封市妇幼保健院、荥阳市妇幼保健院召开现场评审反馈意见复核会,进行评审反馈意见复核。

(八)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1.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校卫生人员的业务能力,保障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召开2020年学校卫生人员培训会的通知》要求,16个区、县(市)教育局业务骨干,局直属学校、市属事业及民办学校校医、保健教师等220余人参加培训班。培训班于10月28日正式开班。

(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1.10月26日,陪同省卫健委领导对新郑市职业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查看。2.10月27日,在市职业病防治院举办了放射卫生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保护意识和能力。3.督促各区县(市)做好职业病危害现场检测工作,并落实职业病危害现场检测日报告制度。

(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1.收集整理相关局委对《关于深化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郑州市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回复意见。2.到惠济区人民医院、郑州颐和医院督导检查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情况和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建设情况。3.到金水区总医院南院区、河南省电力医院检查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和运营等情况。4.到花园口镇卫生院验收安宁疗护床位建设和运营情况。5.到二七区、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督导检查“敬老月”活动开展情况。

(十一)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1.郑州人民医院在锦艺城开展宣传活动,活动设咨询台2处,出动医务人员5人,现场为就诊者和陪同人员免费义诊测血压150余人次,解答咨询150余人次,发放了预防高血压小册子,小折页,彩页共计300余份。2.对林山寨社区、郑工社区、汝河路社区居民1500名高危人群实施脑卒中复筛工作,项目包括颈动脉彩超、运动测评、营养测评,本周共开展实施复筛人数232人。3.完成脑卒中筛查评估问卷数758人,开展血脂等实验室化验2332项次,确定高危数484人。4.HEARTS中国高血压防治项目登记并测量血压1024人。  

(十二)癌症防治行动  1.前往中原区、惠济区、荥阳市、新郑市督导郑州市2020年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开展情况,现场质控四家初筛机构问卷填报情况。2.郑州市2020重点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本周完成调查问卷836人,完成肿瘤标志物检查642人,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670人,完成肺功能检查600人。累计完成调查问卷46344人,累计完成肿瘤标志物3555人,累计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3491人,累计完成肺功能检查3594人。截至目前已在巩义,上街,新郑,登封,荥阳等地区进行健康科普宣教22场。3.郑州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宫颈癌本周完成筛查438人;乳腺癌本周完成筛查474人次。截至目前,郑州市宫颈癌筛查共计完成57060人次,完成率95.1%;乳腺癌筛查共计59041人,完成率98.4%。4.筹备健康郑州癌症防治行动启动仪式。

(十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1.印发《郑州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工作实施方案》(郑卫疾控〔2020〕23号)要求各区县(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工作。2.郑州市卫健委批复“郑州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中心”。3.郑州市中医院开展病区慢呼患者健康教育与康复指导,发放健康教育处方,举办郑州市继续教育项目《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康复学习班》。4.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根据工作计划,在全市开展新生入校结核病体检督导工作,重点督导往年发生疫情的学校。

(十四)糖尿病防治行动  1.郑州市中医院针对糖尿病病人及家属举办公益讲座《糖稳 饭饱 营养全》,参与人数约20人,消除病人糖尿病饮食的误区,提高病人正确饮食观,发放糖尿病防治宣传手册约100余份。2.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项目:市中心医院共管理1968人,本周共管理25人通知复查人数35人;郑州人民医院新入组病人19个、上报数据90个、主动干预病人42人、对数据异常病人通知来院检查人数10个、来院检查实际人数71个。

(十五)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1.选派应急队员赴中牟万邦市场进行疫情防控指导。2.收集各区(县、市)饮水型氟中毒监测数据及报告,整理汇总后上报至省疾控中心。3.招标采购地方病布病防治干预包,开展布病防治宣传工作。4.收集各区(县、市)重点人群碘营养监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汇总。

(十六)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  1.举办全市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暨质量控制培训班。市、县两级疾控机构,省、市、县三级医疗单位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近300人参加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依据《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能力建设项目方案》要求,根据秋冬疫情防控形势发展需要,旨在提升我市各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十七)中医药促进行动  1.开展 2020年郑州市“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目前参与义诊医疗机构共计72家。2.验收综合医院“国医苑”建设项目。3.组织申报《2021年度河南省中医药文化与管理研究项目》。4.组织申报《2021年河南省中医药文化著作出版资助专项》。5.对《实施绿城杏林人才工程方案》征求意见。

(十八)健康信息化行动  1.开展信息安全隐患监测和预警。目前已完成对市属卫生健康单位的信息与网络安全检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排除安全隐患。

【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健康郑州行动工作情况】

惠济区  1.拟定《惠济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5)》(征求意见)。2.10月28日,组织疾控中心、检测机构、医疗机构、社区等相关单位共26人在新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10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并邀请四个镇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观摩。3.区住建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在美景万科广场开展物业服务企业秋冬防火防灾消防演练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全区7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100多名物业管理人员参加。4.10月29日下午,在惠济区人民医院组织开展惠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消杀队伍和采样队伍培训会议,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扎实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管城区  1.为了加强职工的布鲁氏菌病防治知识,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0月22日下午在区疾控中心室会议室召开管城回族区布鲁氏病菌防治培训会。2.积极做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及老年健康宣传工作。开展医养结合理论与时间征文活动;开展“脱贫攻坚、老有所为”微视频征集活动。3.按照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要求,区卫健委本周对12家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4.10月22日,由区人民政府主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管城回族区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活动在艾沐国际酒店举行。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各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主管领导等150余人观摩了演练活动。5.2020年管城回族区中小学生秋季运动会于10月22~23日在郑州市第二十九中学隆重举行,本次田径运动会共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来自全区28个参赛单位,约45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经开区  1.经开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有9家,目前已经核查停产使用4家,改造完成5家,经开区底氮锅炉改造已经全部完成。2.完成水污染防治规划修订任务,下发经开区河流污染治理方案、治理河流污染的通知,解决清单内问题4个。3.开展每年一次的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工作。

郑东新区  1.下发《关于举办2020郑东新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的通知》。2.由区妇幼保健所牵头,联合区卫生监督所、区疾控中心,并邀请市级专家组成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小组,针对东区申报的15家托育机构进行卫生评价并出具报告,目前已现场审核12家托育机构。3.社会事业局、区妇幼保健所联合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委对参加2020年妇幼技能竞赛的选手进行赛前技能操作培训。4.10月29日上午,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组织全区一级及一级以上各医疗机构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培训会议。

巩义市  1.对巩义市西村镇第五小学、巩义市北山口镇第一初级中学、巩义市北山口镇水地河小学等3家中小学校教室的采光和照明达标情况进行抽检。2.10月29日,市卫健委、市心理关爱项目专家组、市南河渡卫生院、河洛镇神南村村委相关人员,在南河渡卫生院召开“2020年巩义市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项目筹备会”,对该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安排,并对现场问卷调查技巧及注意事项进行再次培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