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周报 第2期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10-15 15:51:01  

【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情况】

9月30日,市政府召开2020年郑州市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上报2018至今郑州市人均预期寿命基础数据的通知》,对全市人均预期寿命数据收集监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健康郑州行动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工作情况】

(一)健康促进行动  1.印发《关于开展郑州市第一批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遴选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专家推荐、遴选公示等工作。拟遴选第一批专家库成员80名。2.持续开展健康大讲堂,本周结合世界狂犬病日、世界心脏日、全国高血压日等卫生主题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六进”服务活动,共开展大讲堂40余场,共1560余人次参与。3.对新密市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进行督导,指导其做好评审迎检工作,将基本情况及时上报省卫生健康委,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4.在郑东新区CBD广场、二七广场、紫荆山广场、绿城广场开展绿城健康使者“健康义诊、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16场活动,共为830余人次提供健康服务。5.下发《关于举办2020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的通知》,由我委主办,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承办。旨在通过开展健康素养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6.在学习强国郑州平台,发布健康科普音频8篇。

(二)合理膳食行动  1.9月29日下午,组织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李璞主任、苏金月,到路砦社区阳光花园活动中心,与社区居民举行《中秋团圆日 健康饮食莫忘记》的营养DIY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认识合理膳食结构和食物的量为主要目标,结合目前中国居民慢性病高发及合理膳食对健康的影响,借助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和食物模型,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传递科学饮食理念,加深了居民对合理膳食知识的理解。

(三)全民健身行动  1.10月12日,市政协主席张延明带领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就“建设健康郑州,着力推进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进展”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参加调研。张延明一行先后来到河南省直三院体医融合点和金水区新建幼儿园,实地察看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进展,了解相关监测设备使用情况和在校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体质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据悉,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每五年一次,去年郑州市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为92.3%,达到“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目标。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听取了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协委员围绕区县市监测专业人员缺乏、农村青壮年监测数据不足等情况,提出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培养医体融合人才等建议。张延明说,国民体质监测以及成果运用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体系,应提高动员能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抓好国民体质提升,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牢固树立健康理念;加强协作力量,进一步抓好体医教等各部门协同联动,通过资源整合,使各部门之间形成高水平协作体系;进一步提高监测成果的应用能力,建立自己的大数据体系,引导体育运动、医疗保健工作,从而提高国民体质的监测质量;提高重点人群和农村、学校等重点区域的监测能力,保障全民身体健康。

(四)控烟行动  1.制作《被吸烟,我不干》为主题的禁烟控烟公益宣传片,在各区县(市)通过电视、户外媒体进行循环播放。2.对587个申报本年度市级无烟单位、296个无烟党政机关的推荐报告、工作方案等资料进行了初审。

(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1.10月10日上午,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在升龙文化广场举行。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旨在

通过进一步弘扬郑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出的民族精神,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保护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1.健康细胞建设情况。已对229个申报市级健康单位(乡镇、村)的推荐报告、工作方案等资料进行了初审;完成83个省级健康单位、健康乡镇初审并上报省爱卫办。2.筹备本月下旬全市健康细胞建设工作现场观摩暨创建培训会。3.市交通运输局本周全系统出动3420余人次,消杀营运车辆16980余台次,全线清理消杀死角1689处,提升各车场、车站出入口环境,加强车站及运营车辆通风设备维护保养,加大频次深度消毒,在运营车站、段(场)全覆盖式消杀的基础上,在起始车站及终点车站,对每趟折返车辆内外消毒喷洒清洁作业,确保车站内外卫生及安全,全系统严密的清洁消杀,最大限度的确保了广大市民出行环境舒适安全。

(七)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1.筹备开展2020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项目0-6岁儿童健康管理技术培训班,对基层儿童保健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2.针对新密市妇幼保健院“二甲”评审的整改情况,召开反馈意见复核会,公示结果无异议,印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批准新密市妇幼保健院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的通知》(郑卫妇幼〔2020〕14号),批准新密市妇幼保健院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八)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1.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健康教育专家讲师团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郑教明电〔2020〕487号),继续开展送健康教育课入校园工作。2020年健康教育专家讲师团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市第十四中学正式开讲。本次活动依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制定内容,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创建“菜单式”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学校通过选择课程、统计排课、入校授课三个环节,由市保健站安排健康教育专家按照健康教育主题课程表入校授课。

(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1.下发《郑州市卫健委关于举办职业健康业务知识培训班的通知》(郑卫职健函〔2020〕36号),拟定于10月下旬召开我市2020年职业健康业务培训班。2.督促各区县(市)做好本辖区内的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并做好每日通报、总结。3.督促登封市、新密市做好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工作。

(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无。

(十一)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1.深入基层(九龙镇东贾村、管城区美景鸿城社区、中牟县雁鸣湖中心卫生院、中牟县韩寺镇南岗村)开展义诊宣教4场,接受健康咨询近400余人,参加脑卒中健康知识宣传讲座人数332人,完成筛查评估问卷数550人,开展血脂等实验室化验1761项次,确定高危数351人。2.HEARTS中国高血压防治项目登记并测量血压970人。

(十二)癌症防治行动  1.前往荥阳市督导郑州市2020年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开展情况,现场质控荥阳市四家初筛机构问卷填报情况。2.郑州市2020重点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本周完成调查问卷3115人,完成肿瘤标志物检查370人,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311人,完成肺功能检查341人。累计完成调查问卷43240人,累计完成肿瘤标志物2016人,累计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2103人,累计完成肺功能检查2117人。3.郑州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宫颈癌本周完成筛查378人;乳腺癌本周完成筛查443人次。4.筹备拟于2020年10月召开的新型抗肿瘤药物合理应用专项督导活动。5.筹备召开郑州市癌症早防早治高级人才研修班。

(十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1.转发《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疾控部分)工作方案》,其中包括《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方案》。2.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三五”终期评估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调查,以县区为单位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调查,已完成408人。3.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推送健康知识进社区、义诊等,开展慢性疾病防治宣传。

(十四)糖尿病防治行动  1.举办了糖尿病公益讲座,科普糖尿病基本知识,针对糖尿病家属进行宣教,增强高危人群对糖尿病的认识,重在预防。2.郑州市中医院举办在院患者糖友会,共计19人参加,与会糖友积极交流“抗糖”经验。3.印发糖尿病防治小册子200余份,糖尿病防治宣传手册图文并茂,简单易懂。

(十五)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1.举办郑州市2020年传染病防治与疫情信息管理技术培训班。各区县(市)疾控中心业务人员及三甲以上综合医院疾控科科长及业务骨干共160余人参加。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病毒性腹泻项目今年采样较少,为了保证样本质量并圆满完成采样任务,联合河南省疾控、郑东新区疾控一起对儿童医院东区进行联合督导,并安排部署设立新监测点相关事宜,确保病毒性腹泻监测项目的顺利实施。3.霍乱常规监测外环境采样20份。4.开展全市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终期评估,收集各区县(市)三年攻坚行动自查报告。

(十六)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  1.印发《郑州市卫健委关于举办2020年郑州市疾控人才十三五培训班的通知(郑卫疾控函〔2020〕45号)》,拟于10月12日-21日举办全市疾控人才培训班。2.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印发《关于加强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期间急救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积极有效应对节日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做好急救医疗救治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十七)中医药促进行动  1.积极组织辖区各相关单位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周”工作。本次义诊活动周分别以“线上义诊”、“活动下乡对口支援义诊”、“深入贫困地区义诊”、“义诊活动到基层”、“举办健康大讲堂”、“二级以上医院组织开展院内义诊活动”等方式举行。参与义诊医疗机构共72家,医护人员554人;累计线上接诊529人次;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2人;累计接受健康宣教13033人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4110份;在义诊活动中减免患者就诊费用69015元。2.推选新密市中医院、中牟县中医院、郑州市郑东新区春华学校等8家单位,申报河南省第三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3.开展第十二期郑州中医名家讲堂(线上录制视频),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讲授《中医的防疫智慧—基于新冠肺炎与中医药的认知》。4.完成郑州市中医院三甲复审的“专家咨询和自评”工作。5.继续进行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行动,目前已完成1家三级中医院、1家二级中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5家二级中医院标准化发热门诊建设。

(十八)健康信息化行动  1.预约诊疗、电子健康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卫生健康统计等5个信息系统开始正式运行。

(十九)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  1.组织召开的郑州市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现阶段各区县(市)、各有关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下一步工作调研、数据收集测算工作奠定基础。2.印发《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至今全市人均预期寿命基础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健康郑州行动工作情况】

惠济区  1.区卫健委、计生协联合各镇(街道)办开展“暖心行动”,对辖区的特服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特扶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慰问期间中,工作人员与扶助对象做好感情沟通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面对生活中的坎坷和挫折。2.组织辖区中小学开展2020年惠济区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暨2020年惠济区“区长杯”足球赛。3.卫健委牵头组织,区人民医院、河南风湿病医院、花园口镇卫生院、古荥镇卫生院、新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兴路卫生服务中心、迎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共计15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共同开展了2020年中医药法宣传大型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共悬挂条幅40余条,摆放展板50余版,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赠送宣传物品1000余份,网上、现场咨询累计2000余人次。4.区人民医院医疗队开展为期3天的瓦窑沟健康帮扶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了义诊和脑卒中预防大讲堂,并对基层医师开展了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培训,受到基层医师的欢迎。此次健康帮扶活动义诊450人次,免费测血糖345人次,测血压360人次,心电图320人次,彩超320人次,为贫困人群免费发放药品30余人次。

郑东新区  1.市场监管局印发《郑东新区2020年国庆中秋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排查以名酒、月饼、食用油、米面、肉类、蔬菜等节日消费较多的食品为重点监管品种,以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作为重点区域,以商场、超市、餐饮店、小食品店为重点对象,持续加大排查力度,开展各类食品安全抽检300余批次。2.大力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社会风尚和文明餐桌行为,共检查商户4597家,发放“公筷公勺”、“勤俭节约”宣传海报8000余张,文明桌贴18000余张,号召食品经营单位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文明就餐、安全过节。3.通过学校、医院等各级无烟单位成员认真宣传新修订的《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15问》等控烟禁烟的相关知识。制作控烟公益宣传短视频,重在加强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宣传。各社区、单位也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各小区、各单位周边道路上开展禁烟宣传和烟头清理行动,清理地面烟头,劝阻吸烟人员停止吸烟行为。4.健康细胞建设情况。目前辖区内已完成区级健康单位7个,今年新申报省级健康单位1个,申报市级健康单位2个,申报区级健康单位4个。5.综合执法局各中队开展了规范养犬联合执法行动。本周行动,全区共出动车辆16台、100人,排查了全区公共区域和重点路段是否存在违规养犬、遛犬行为,重点检查了郑州之林、湿地公园等主要路段,共劝阻并规范养犬人的违规遛犬行为15起,未发现无证、禁养等违规犬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