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周报 第1期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10-15 15:49:59  

【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情况】

印发《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实行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周报告制度的通知》,建立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和各区县(市)工作周报告制度;准备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全体会议材料。

 

【健康郑州行动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工作情况】

健康促进行动  1.下发《关于开展郑州市第一批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遴选工作的通知》,开展专家推荐、遴选工作。目前各单位上报79人。2.持续开展健康大讲堂,本周结合减盐宣传周、“爱牙日”等卫生主题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六进”服务活动,共开展大讲堂90余场。3.积极开展健康素养调查工作。已完成7000余户的入户调查工作,正组织专家进行分析。4.开展健康素养第四期红包答题活动,每天发放红包一万份,通过社会良好互动,提升公众健康意识。5.惠济区等积极组织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爱牙日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PPT、视频播放、举办讲座、现场问答等形式发布“口腔疾病与许多慢性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等有关保护牙齿的健康知识;辖区科协、卫健委、环境保护局等多家单位,组织医务人员,以第27个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从容面对,用爱照护”,联合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开展健康知识宣传。

全民健身行动  1.继续做好创建河南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相关准备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与细则。研究制定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前四期)方案,准备报名及相关资料。组织指导各区县(市)开展郑州市千村百镇系列体育活动。2.按照郑州市足球场地实际建设进度和规划,完成新增11块社会足球场地(其中金水3块,中牟4块,新密4块)的规划,如期投入建设。督促施工方对智能健身驿站项目和多功能运动场项目的安装,要求月底全部安装完毕。3.整理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人员信息。为河南建达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四十余人,进行体质测试和红外热成像测试并为其出具十一项测试报告。

控烟行动  1.制作控烟公益宣传短视频,重在加强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宣传,发挥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引领作用,在全市核心商圈楼宇等户外大屏幕循环播放。2.印发《郑州市城区吸烟区设置规范(试行)》,完善吸烟区设施建设。3.印制《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单行本1.5册。4.建立全市公共场所设立禁烟检查员机制,并制作配发证件,强化禁烟宣传和吸烟行为劝阻。目前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到位,共计发放禁烟检查员证1470个。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1.9月23-25日,举办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卫生防治培训会,各区县(市)精神卫生专干2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2.组织社会心理工作者、护理工作者开展情绪减压团体活动。为活动参与者减压、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感受信任感,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将情绪减压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应用。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1.召开各区县(市)卫健委(爱卫办)分管爱国卫生宣传的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会议,对全市老旧小组改造和城乡结合环境卫生整治中健康教育专栏设置完善和控烟禁烟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就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乡结合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市、区县(市)两级卫生健康部门承担的督促指导健康教育专栏设置完善的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加强与本区“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程指挥部的积极对接沟通,推进对已完成改造社区(村庄)健康教育专栏的设置完善。2.健康细胞建设情况。已完成市级健康单位、健康乡镇初审,共计228个;完成省级健康单位、健康乡镇初审,共计83个。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1.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同心抗疫,护佑新生”,出生缺陷日义诊宣传活动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举行。旨在引导动员全社会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妇幼健康工作,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引导公众主动获取知识、接受服务、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品、宣传资料1000余份,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2.下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郑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卫生评价报告申办流程(试行)〉的通知》(郑卫妇幼〔2020〕11号),指导规范开展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工作。3.下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示范托育机构创建活动的通知》(郑卫妇幼〔2020〕12号)文件,开展市级示范托育机构创建活动。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1.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市中小学保健站承办的2020年郑州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与视力监测培训班开班。目的是为提高各区县(市)对学生体检和视力监测工作认识,统一相关检测项目的技术标准,保证各项检测数据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各区县(市)教育局学生健康体检工作负责人、承担学生体检的医疗机构项目负责人、专业技术骨干和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河南省职工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四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共计8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2.9月24日,市教育局在郑州市实验高中召开郑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进会。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站长郑伟出席会议。十六个县市区教育局的主管副局长、科长,局直属学校、市属民办学校副校长等近一百人参加会议。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1.召开重点行业职业病现状调查和尘肺病攻坚行动推进会,听取各区县(市)工作进展情况,压实责任,明确职业病现状调查工作日报制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2.深入各区县(市)督导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进展情况,摸清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接触水平,评估当前面临的职业病危害风险。3.到市职业病防治院、河南省冶金研究所和河南易道测试科技有限公司检查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就检测报告编写质量、实验室工作质量控制、仪器配备和年检状况进行督导,就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提出要求。4.印发《郑州市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工作方案》。5.到登封市、新密市调研、督导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情况。6.收集汇总重点行业劳动者职业健康知识知晓情况调查问卷及总结,将问卷调查情况及总结报省卫健委。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1.调研登封市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情况,听取登封市老年健康工作情况汇报;收集汇总各区县(市)2020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项目补贴资金分配情况。2.制定印发郑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函》,在全市范围内评选“敬老爱老模范”,“为老服务模范”,“孝老爱亲模范”。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1.完成郑州市脑防中心建设方案。2.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宣教3场,9月21日-23日,接受健康咨询近200人,发放脑卒中宣传册200余册。3.参加脑卒中健康知识宣传讲座人数387人,完成筛查评估问卷数785人,开展血脂等实验室化验2893项次,确定高危人数492人。4.HEARTS中国高血压防治项目登记并测量血压969人。

癌症防治行动  1.督导中牟县“郑州市2020年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开展情况,现场质控中牟县两家初筛机构问卷填报情况,在中牟县中医院开展督导座谈会。郑州市2020重点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本周完成调查问卷847人,完成肿瘤标志物检查95人,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73人,完成肺功能检查75人。累计完成调查问卷40125人,累计完成肿瘤标志物1646人,累计完成肺功能检查1776人。截至目前已在巩义,上街,新郑,登封,荥阳等地区进行健康科普宣教22场。2.郑州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宫颈癌本周完成筛查479人;乳腺癌本周完成筛查453人次。截至目前,郑州市宫颈癌筛查共计完成54511人次,完成率90.9%;乳腺癌筛查共计56599人,完成率94.3%。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参加河南省慢阻肺防治中心启动及学术研讨会,初步确定郑州市疾控中心为项目执行单位,郑州人民医院为项目技术支撑单位,并拟定郑州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中心、起草“郑州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

糖尿病防治行动  本周在郑州市绿城广场开展“绿城健康使者健康义诊健康教育”公益义诊和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活动现场免费为市民测量血糖、血压,并现场发放科普资料。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1.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三五”终期评估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调查。2.由于网络安全宣传周、金鸡百花奖两项重大活动在我市举行,按照市领导要求,带队到相关区县(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中原区、郑东新区等)多家酒店与活动场馆进行新冠疫情防疫保障工作。3.处置人猪链球菌感染和皮肤炭疽疫情,并撰写下发皮肤炭疽防控相关文件;印制并下发肠道传染病、炭疽、狂犬病防控知识宣传折页。4.病毒性腹泻监测项目督导及设立新的监测点。5.霍乱常规监测外环境采样。6.完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编码维护工作。

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  1.9月23日上午,郑州市疾控中心在上街区弘嘉酒店举办疾控能力提升培训班启动仪式。原郑州市直机关医院、原郑州市健教所、原郑州市地方病防治指导中心近60人参加培训。2.9月27日,举办全市2020年传染病防治与疫情信息报告管理技术培训班。

健康信息化行动  1.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2.预约诊疗、电子健康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卫生健康统计等5个信息系统试运行。

 

【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健康郑州行动工作情况】

航空港区管委会、郑东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惠济区、上街区、中牟县、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等12个区(县市)已出台本辖区落实“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