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启动健康郑州行动--合理膳食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9 09:26:24  


11月8日上午,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郑州市中医院承办的“健康郑州行动(2019—2030)--合理膳食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中医院举行。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迎喜、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吴伟出席启动仪式。郑州市各区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市市场监管局、市农委、市教育局、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主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郑州营养学会营养专家,委直属单位、食品企业代表等27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黄红霞主任对郑州市合理膳食行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要提升营养工作能力,加强营养科普传播能力建设;二要落实对超重和肥胖人群、贫血与消瘦等的膳食指导和营养目标管理,强化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三要不断健全完善营养健康标准,积极引导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学校等试点示范创建;四要引导充分利用我省特色农产品资源,加强对食品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食品安全管理和对生产企业营养标签的监管;五要建立健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六要将合理膳食行动纳入健康扶贫工作,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因地制宜开展营养和膳食指导。

合理膳食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启动的健康郑州专项行动之一。郑州市作为一个突破千万的人口大市,做好合理膳食工作对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促进全民健康意义重大。近年来,市卫健委每年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主题宣传周活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 2019年主办了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在“提升医疗质量 改善医疗服务深化年”活动中,持续开展“健康食堂”行动;连续五年在郑州市开展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蓝本的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和控油限盐膳食干预工作,每年受益群众8000余人,发挥了较好地引导和促进作用。

目前,我国诸如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症、癌症等近3亿的慢性疾病,无不与不合理膳食有关。不合理的膳食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不良因素,引起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因此,郑州市合理膳食行动的启动,能够促进成人肥胖率持续减缓;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逐步提高等。能够从源头上改善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夯实健康保障的基础。

启动仪式现场,播放了《健康中国我行动宣传片》,学生代表、家庭代表、食品企业代表、营养师代表等共同发表合理膳食行动倡议。现场为营养专家颁发聘书,为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颁发特聘专家证书。杜松明秘书长进行了《合理膳食行动助力健康中国》专题讲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