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启动健康郑州行动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9 09:25:51  


11月22日上午,“健康郑州行动(2019—2030年)--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举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主任胡亦新教授,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院长屠其雷教授,河南省卫健委刘延军副主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建强副主任、市政府孙晓红副市长,省卫健委老龄处朱声永副调研员、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宋朝功秘书长,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委姜朝红主任委员,郑州市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中建出席启动仪式。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市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3万,占人口总数的15.6%,并以平均3.3%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其中,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16万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20余万。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少子化、老龄化与高龄化并存将成为我们必须应对的严峻形势

刘延军强调,今天,郑州市举办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全省率先拉开健康促进行动的序幕。在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中,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谋划协调,抓好推动落实。一是要加强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建设,着力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保健、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二是要扎实做好安宁疗护、老年人心理关爱、失能老年人综合评估和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努力降低老年人患病率和失能率。三是要聚焦医养结合发展的堵点、难点,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优化医疗健康服务供给结构,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协同、规范的健康养老服务。

孙晓红强调,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并从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等五个方面诠释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

孙晓红指出,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实施健康郑州战略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要指示的战略决策;聚焦老年群众健康需求,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安全舒适健康环境,提升全市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老年健康工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努力凝聚推动老龄健康事业的强大合力;要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积极营造促进老年健康的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现场,播放了《健康郑州行动之——老年健康行动》宣传片,九院代表医养结合机构、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代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开展“医养结合”的实践经验。会上,与会领导还为7名安宁疗护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为3家郑州市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实训基地颁发了证书。

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15单位的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市属各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安宁疗护试点医疗机构和市级“敬老文明号”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医养结合专家库专家,以及有关同志共2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