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启动健康郑州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9 09:25:01  


12月17日上午,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郑州人民医院承办健康郑州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郑州人民医院隆重举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刁琳琪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张文艳、河南省脑卒中防治委员会主任许予明、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松强、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等领导及市、县两级脑卒中防治中心、各县(市、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市属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主持。

启动仪式上,郑州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现场演示了健脑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宣传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刁琳琪处长宣读了《关于命名郑州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为脑卒中防治中心的通知》文件,河南省卫健委黄红霞副主任为郑州人民医院授牌“郑州市脑卒中防治中心”,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张文艳、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共同为“郑州市脑卒中防治联盟”揭牌。与会领导向巩义市人民医院等5家基层单位授牌“郑州区域基层血管健康管理中心”,进一步建立完善脑卒中防治体系,推广脑卒中预防、诊疗、管理、康复相结合的综合防控工作模式。医护人员、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患者、疾控中心代表共同宣读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倡议书,呼吁大家“关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从我做起,立即行动。”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张文艳介绍,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积极的防控策略。从建立完善三级健康管理体系入手,探索推广“三个一”健康管理模式,加强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大力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首次将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工作列为2019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慢性病防控的良好局面。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黄红霞副主任强调,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控工作,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以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HEARTS高血压综合防治项目为核心,在全省建立脑卒中“防治管康”全省管理模式,推广了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化、阶梯式高血压规范管理路径,提高了重点慢性病的防治水平。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在脑卒中和高血压的防治工作中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全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探索和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下一步,希望郑州市继续发挥国家中心城市领头作用,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方面,持续加大防控力度和慢病管理力度,不断提高郑州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水平,为健康中原建设和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参会主要领导按动启动球,正式启动“健康郑州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相关专家就《卒中和卒中高风险人群的早期识别和处理》、《颈动脉斑块的检测与治疗》、《结合最新指南选择缺血性卒中再灌注治疗》、《从最新高血压指南看高血压管理策略》和《磁共振表现桥臂异常信号分析》等多方面、多维度对现场人员做了基层血管健康管理专题培训。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慢性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2018年郑州市居民总人群死因心脑血管疾病排在首位,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沉重的医疗、经济和社会负担。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是健康郑州行动的18个专项行动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