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2022年郑州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业务技能培训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8-26 16:37:02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提升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水平,减少肇事肇祸行为发生,推动“平安郑州”工作目标实现,郑州市卫健委于8月23日-25日在登封市举办了“2022年郑州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业务技能培训会”。8月23日上午,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迎喜,郑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本亮,郑州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师卫翔,登封市卫健委副主任刘玉霞,登封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国伟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负责精防工作的科长和精防专干,市八院、市九院疾控科科长或精防专干,登封市各乡镇精防人员等6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郑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本亮主持并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对下半年重点进行工作安排,登封市卫健委副主任刘玉霞致欢迎词。

会上,郑州市卫健委许迎喜副主任就做好全市精神卫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推进各项精防工作落实。各区县(市)要高度重视,按照职责与分工,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下一步要继续抓严重精神障碍的诊断上报管理工作,杜绝漏报,做到应报尽报,不放过任何可能危害社会安全的因素。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防治知识。要将宣传教育摆到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要位置,主动开展精神卫生知识科普宣传和咨询服务,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正确对待精神障碍患者,营造一个全社会关注,相互关爱、非歧视的精神卫生工作的社会环境。三是强化综合协调,进一步推进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工作开展。要动员协调各部门、各团体力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服务,设立市、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做好新冠肺炎疫后重点人员心理干预。四是强化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各区县(市)精神专科医院、县级综合医院精神科建设,加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单位精神卫生防治人员业务培训,优化精神科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提升全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人员整体水平。

培训会邀请了河南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姚丰菊、郭正军,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杨勇超等多位专家,分别围绕社会支持对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的作用、认识行为治疗提高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干预策略、老年认知障碍早期表现干预及常见精神障碍工作要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2018版)及管理系统讲解、抑郁与焦虑障碍的识别与处理、产后抑郁的鉴别和处理及疫情防控下医务人员心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各区县(市)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通过本次培训,将进一步提高我市精神卫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推进全市精神卫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d1b664195b0000b86e4535924f9cb1c.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