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输入性儿童不明原因肝炎与猴痘监测报告和诊疗工作培训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6-02 17:37:38  

近期,全球多国连续出现了儿童不明原因急性肝炎和猴痘病例,为了及时预警并发现潜在风险,对儿童不明原因急性肝炎和猴痘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022年6月2日上午,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市疾控中心1号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输入性儿童不明原因肝炎与猴痘监测报告和诊疗工作培训会。

会上,许迎喜副主任首先对此次培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警惕,科学认识。各级医疗卫生人员要认真关注这两类传染病的流行现状,深入学习其致病机理,做到科学防控,精准处置,有效诊疗。二是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各区县(市)卫健委要做好牵头工作,要按照“传染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抓好业务培训和病例监测报告工作;各级疾控机构要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预警工作;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开展经常性的监督;各级医疗机构要认真做好病例发现、诊断、报告和治疗工作,发现一例上报一例。三是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儿童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倡导人们在猴痘病毒流行地区,避免与啮齿、灵长动物发生任何接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四是全面防控,举一反三。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十分艰巨,面临儿童不明原因肝炎和猴痘疫情,全市卫健系统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儿童不明原因肝炎和猴痘疫情监测工作。

随后,市疾控中心传防所专家徐兰英、李文龙先后就输入性儿童不明原因肝炎和猴痘的监测报告和诊疗工作等内容进行讲授,详细介绍了两类疫情当前发展态势、疾病发病的病原学、病因学机理、流行病学特征、临床症状表现以及疾病监测报告和隔离治疗要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和建议。会议要求各区县(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组织辖区各级医疗机构临床医务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切实提升广大临床医务人员对输入性儿童不明原因肝炎和猴痘监测报告和诊疗工作能力。

此次培训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委机关疾控处、应急办、医政处和中管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疾控中心主管领导李新庆,传防所、应急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区县(市)卫健委、疾控中心、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在所在辖区分会场参加培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