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召开第34个爱国卫生月工作动员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4-08 15:15:08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是我国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 70 周年伟大成就,4月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爱国卫生月工作动员会。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出席并讲话,郑州市爱卫办主任李凤芝对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针对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做好爱国卫生月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尤为重要。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以月促年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突出源头治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社会防线。全市要围绕健康科普、生活实践、共建家园、展示成就等四个方面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一是启动“万屏联动播健康”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多层次主题健康科普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改变不良卫生习惯,摒弃生活陋习,培养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二是持续开展好健康大讲堂活动。各级文明办、爱卫办要持续倡导推行常态防疫“一二三”(一戴:戴口罩;二勤:勤通风、勤消毒;三减少:减少聚集、减少聚餐、减少外出)和文明用餐“一二三”(一分:推行分餐制;二公:使用公筷公勺;三做到:做到拒食野味、做到餐前洗手、做到光盘行动)。新闻媒体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持续强化群众公共卫生安全观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履行传染病防控和个人健康责任。三是多形式开展体验式主题活动。各级爱卫会委员部门要主动发挥行业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体验式主题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大好局面。四是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要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村镇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要求,集中时间,有针对性地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薄弱环节进行梳理、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要结合春季传染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全市统一组织一次以春季灭鼠、灭蚊为主的除“四害”活动。五是掀起每周五“全城清洁”活动高潮。要动员辖区公共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每周五“全城清洁”义务劳动,清理垃圾堆物、清除卫生死角、洁净脏乱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社区环境。各区、县市爱卫会要定期组织全域性的集中大扫除活动,清理乱堆乱放、积存垃圾等卫生死角,打一场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的突击战。六是强化提升无疫社区(村)创建活动。各区、县市持续加大无疫社区(村)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我市无疫社区(村)建设质量。以网格化筑牢疫情防线,助推爱国卫生工作有效开展。七是扎实做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以“爱国卫生运动70年 共创健康新时代”为主题,深入挖掘本区域本行业内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和郑州市爱国卫生显著成绩。

会议要求,要全民动员,凝心聚力,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有效开展。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宣传防疫知识、健康知识,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卫生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对活动中易反复、易回潮地区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推进整改。发挥志愿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爱国卫生工作网络阵地作用,搭建志愿者服务活动平台,鼓励动员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加志愿者服务、义务劳动等爱国卫生月公益活动中来,共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个人健康素养,合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微信图片_20220408093325.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