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举办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培训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12-20 16:53:38  

12月15日,2021年郑州市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培训会成功举办。此次培训旨在对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中原行动、健康郑州行动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培训,安排部署2021年度健康郑州行动考核工作。

参加本次培训会的有各区县(市)健康郑州行动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负责同志、健康郑州行动成员单位负责此项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和具体负责同志、各专项行动工作组的负责同志以及委直属单位健康郑州行动工作负责同志。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张士东、方兴才、孔维超等出席开班仪式。

会议通报了健康郑州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印发《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郑州行动2021年考核方案的通知》(郑健委办〔2021〕4号);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健康郑州行动推进情况。健康郑州行动实施一年多来,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中原行动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聚焦影响市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和因素,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积极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郑州行动18个专项行动和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有序推进。会议要求,一要严格实施考核,扎实做好监测,确保各专项行动的实施落地见效;二要按照考核方案要求,认真总结好2021年工作;三要着力培育特色、强弱项、抓重点和载体,突出重点谋划2022年健康郑州行动工作。会议提出,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各区县(市)、各成员单位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抓紧建立健全本地本部门领导推进机制,聚焦本地区群众主要健康问题、影响因素和重大疾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阶段、有步骤的组织实施,把相关要求和任务举措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为各项行动推进落实提供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各级推进办、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参与专项行动工作,研究制定年度重点任务、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制定监测与考核细则,推进从依靠医疗卫生系统转向社会整体联动,动员学会协会、群众团体、媒体、学校、社会、企业、家庭、个人等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有利于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氛围。三是履行牵头职责。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牢牢把握国家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大机遇,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建立完善健康管理工作体制和约束机制,探索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的策略和路径。

此次培训会18个专项行动工作组牵头单位(处室)负责人和部分我市实践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对本专项行动工作内容进行业务解读培训授课。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业务骨干对健康中原行动行动监测评估实施方案和监测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各专项行动工作组业务解读培训和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业务骨干的系统授课,进一步提高了各区县(市)、成员单位和委直属机构对健康郑州行动工作的全面认识,提升了全市健康郑州行动整体工作水平,为郑州市培育更多的健康郑州专项行动业务人才。

健康郑州行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今后,卫生健康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各专项行动工作举措,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分析,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进健康郑州行动,向着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成健康中国的目标阔步前进,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速提质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