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21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10-21 16:04:20  

健康素养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及生命质量。为了贯彻全面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及时了解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基线水平及变化趋势,检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效果,10月19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启动培训会,标志着郑州市2021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监测样本总量较去年提升50% 

如果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财富等都是1后面的0,如果没有这个1,后面的0都变得毫无意义。

据了解,郑州市2021年健康素养监测人群为全市范围内的15岁~69岁非聚集地城乡常住人口,监测抽样方式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选调查样本,相较于2020年,郑州市今年素养监测总样本量将进一步提升,提升幅度达50%,样本量达到10320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通过大力宣传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居民传染病相关知识知晓率获得明显提升,为郑州市精准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群众基础,而这些健康防疫知识的掌握及运用都属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一部分。

本次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调查问卷采用“2021年国家健康素养监测问卷”,内容以基本健康知识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为主,张士东强调:“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开展素养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统筹做好项目安排、资金使用、人力调配,在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的同时,确保监测质量。”

郑州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 

究竟什么是健康素养,它与每位居民朋友又有何关系呢?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它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以及生命质量,同时健康素养水平还是衡量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资料显示,从2017年郑州市建立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以来,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开展了二次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分别为16.2%和30.1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郑州市卫健委宣传处处长周二彬表示,近年来,郑州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市卫健委及下属单位,每年都要面向全市开展3000多场健康大讲堂及高频次、高密度的居民健康宣教活动。”

“按照上级要求,郑州市各市级医院分别对各县市区进行对口健康帮扶,这其中就肩负着帮助各县市区提升辖区健康素养水平的责任与任务。”周二彬强调。

郑州各县区健康素养水平将同步产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促进了公民对健康的进一步理解和渴求,加速了公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也突出了系统性提升健康素养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作为本次健康素养监测活动的主要负责部门,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教育科科长张勇提醒广大郑州市民,看到佩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证”的调查人员上门时,请积极配合调查。

相较于往年,郑州今年的方案,与往年的最大不同就是,今年的郑州市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方案,所抽取各县市区的样本量都能够代表区县市的健康素养水平。”张勇表示。

据了解,郑州的前两次素养水平监测,都是郑州市整体范围内的素养监测,先确定郑州市的最低样本量,再考虑城乡分层,抽取乡镇办事处监测点,这样一来,最终数据只能代表郑州市一级的素养水平。

今年将各个县市区抽取样本量达到各自地区最低样本量要求,具备代表性。换而言之就是,各区县市在完成郑州市素养水平监测的同时,各自地区的健康素养水平也将同步产生。

当天会议由郑州市卫健委胡志刚副调研员主持,郑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本亮表示:“本次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既是对过去一年我市健康素养宣教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检验,也是对全市居民一次大范围健康素养宣传提升活动”。

在会议的后半程,由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张玉林和王璐医师分别对郑州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进行培训。全面分析了《2020年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对《健康素养监测现场调查的基本知识和要求》做了详细解读,对在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