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健委做到“四个聚焦” 加强灾后卫生防疫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7-27 15:12:33  

郑州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后防疫工作具体要求,集中开展洪涝灾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有效预防灾后有关传染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聚焦环境卫生,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是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道路清障、路面清淤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混合垃圾集中清除。二是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对灾后积存垃圾、倒地树木、院内积水等迅速清理处置,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强化社区日常卫生环境监督检查,督促社区楼院、物业公司开展垃圾清理、消毒消杀等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三是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集中清理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二、聚焦防范疫病,加强饮用水、食品监管。进一步加强自来水厂水质消毒工作,及时迁移卫生防护带内受淹的有毒有害物质。组织好受灾群众安全饮用水的供应,认真做好清理和消毒工作,保证灾后饮用水的安全卫生。加强对受灾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和超市的检查,查看场所、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及水淹食品的清理销毁情况,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三、聚焦“两清一消杀”,全面开展除“四害”、环境消毒活动。一是全面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对居民楼院、游园广场、垃圾中转站(收集点)等重点场所的垃圾、积水、杂物进行全面清理,从源头上控制各类病媒生物孳生。二是充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小视频、网络直播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引导群众自己动手,翻盆倒罐、清理杂物,清除病媒孳生地。三是坚持环境治理与卫生防疫专业消杀相结合。对临时集中居住点、临时垃圾点、临时厕所和洪水过后的住房、校舍等公共场所,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和其他卫生处理。

四、聚焦防疫宣传,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充分调动各种宣传工具,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特别是环境卫生、饮用水源保护和消毒、食品卫生、人畜粪便处理和“四害”防治等知识,严防“病从口入”,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抗病能力。大力开展灾后疾病防控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宣传展板、健康教育专栏、社区健康大讲堂等形式,普及宣传好灾后传染病防治等知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