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打造健康细胞建设郑州模式 共建共享健康环境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24 15:22:39  

近年来,我市坚持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特色建设为目标、以融合推动为手段,积极创新、全力实践,在全省率先制定健康单位、社区、医院、企业、市场、学校等细胞工程6个标准体系和健康城市建设评价指标暂行管理办法,大力推动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初步形成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等健康细胞建设郑州模式。登封市2018年度(事后评估)健康城市建设排名全省第一,受到全国爱卫办通报表扬。郑州市健康城市建设位居全国中东部地区前20%。

一、政府主导,凝聚合力,构建政策支持保障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11月,全国爱卫会确定郑州为38个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之后,我市及时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市委常委及副市级领导任副主任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促进委员会,并组建一个专家委员会和六个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爱卫办和健促办合署办公。2019年机构改革,市卫生健康委保留原爱卫办3个业务处室(城区处、县市处、病媒生物防制处),增设健康城市指导处,负责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建设等工作。

(二)注重规划引领。对照《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编制完成《郑州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和《郑州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科学健身、控制烟害、健康科普、正确就医、清洁环境、健康养老、清洁空气等七大行动,致力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提高健康素养,促进人群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引领和指导健康城市建设顺利开展。

(三)强化投入保障。按照每人1元标准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将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按照人均不低于10元标准用于爱国卫生工作的建设管理、评比奖励等,2017年以来,市本级投入约1.3亿元用于卫生城市管理、健康城市建设。

二、因地制宜,创先争优,开展健康细胞特色建设

(一)突出创建主题。坚持“科学建设,因地制宜,一细胞一品牌一特色”原则,提炼能够代表一个地方或单位精神和文化的创建主题,贯穿健康细胞建设全过程。如,二七区康桥华城社区提出“党建统领,人民中心,健康为本,文化养心,用全民健康筑起全面小康幸福路”的建设口号,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企业理念,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确保产品安全和环境健康,官渡镇大马寨村倡导“搞好环境卫生就是我们一面旗”。

(二)营造健康环境。建设健康单位的前提,必须是卫生先进单位和无烟单位;健康乡镇必须具有国家卫生镇(乡)称号和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至少一项达B级以上;健康村庄必须具备“市级以上卫生村和村内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两个条件。同时,将无烟单位作为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必要前提之一,并与全市“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相结合,发动基层相关部门扎实推进辖区环境序化洁化亮化美化,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卫生城镇27个,省级卫生乡镇、小区(村)及卫生单位855个、无烟单位2600多个。

(三)优化健康服务。在健康单位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基线调查和健康体检并制定干预性方案,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有针对性提出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开好“运动、饮食、保健”三个处方;健康乡镇严格执行“三项否决”,即: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甲乙类传染病爆发疫情;在健康村庄开展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健康家庭评选、群众性健康文化活动等,将健康服务融入日常生活。

(四)打造健康文化。在健康单位开展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教育活动,建设一个健康小屋,坚持工间操制度,开展有健康社团活动;健康乡镇必须满足4个基本评价指标,即:本辖区居民对健康乡镇建设满意率≥9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1%,健康村(社区)、机关等覆盖率达到30%,健康学校、医院、市场覆盖率100%;健康村庄的健身活动场所、健康文化娱乐场所、村卫生室原则上达到省级示范村卫生室标准,村小学环境整洁,有卫生厕所等,让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三、强化宣传,注重引导,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氛围

(一)开展主题宣传。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同参与 共分享 健康城市建设‘郑’前行”巡回演讲活动,推广“健康细胞”经验做法,共开展巡回演讲40场,全市近万名机关、学校、企业有关负责人聆听了巡讲。

(二)注重示范引领。联合电视台制作播出“健康示范单位”专题,选取10个优秀健康单位,制作10部专题片。重点讲述各单位在建设健康单位过程中形成的特色、亮点、效果、体会,深度挖掘示范单位在健康单位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为全市各单位争创健康单位提供参考和指导。

(三)评选健康使者。邀请“郑州骄傲”奥运冠军孙甜甜为健康郑州公益形象大使;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健康郑州推广使者”候选人,共推选出39位优秀候选人,通过市电视台“看郑州”客户端进行为期10天的公开网络投票,推选出10位“健康郑州推广使者”和10位“健康郑州促进使者”。

(四)办好健康专栏。与电视台联合开办《共建共享健康》《健康大家谈》栏目,全方位宣传报道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与市电台联合开设“健康郑州”专栏,在郑州早、午、晚三档大新闻中播发系列稿件,对健康示范单位的经验、事迹进行重点报道,每周6期;在《郑州日报》开辟“同参与 共分享 健康城市建设‘郑’前行”专版,累计刊发稿件160余篇,受众200万余人次。在中原网《全国健康城市-郑州》发布稿件734件,点击量33.28万次。

四、经验与启示

(一)坚持党建统领,夯实健康细胞建设的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核心与正向引领作用,紧贴辖区(单位)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实践,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平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引导更多群众走上舞台参与活动、展现自己、带动他人,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依托群众组织,注重发挥志愿人群的优势特点。遴选出具有不同特长爱好和觉悟高、阅历深、乐奉献的志愿带头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为具有不同爱好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健身活动、发展爱好、健康教育、反映问题等提供举步可及的设施和平台;将志愿服务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新风尚。

(三)注重以文化人,倡导群众展现健康文明精神风貌。坚持以文化活动平台聚人心,将不同爱好的群众分别组织起来,满足他们发展爱好特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化教育效果正人心,积极弘扬真善美的健康服务理念,营造文明互助、志愿服务的正向激励氛围;以群众需求导向服务暖人心,力求做到服务标准优质化、服务能力专业化、服务方式亲民化,树立文明志愿服务“群众好口碑”。

(四)坚持预防为主,引导群众当好自身健康责任人。以健康郑州行动为抓手,注重从基层做起、从健康环境抓起,深化健康管理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和不同人群健康需求,广泛开展有针对性、权威性的健康知识普及,促进人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建立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尤其是做好慢性疾病、高危人群及患者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权益保障,正确引导群众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充分认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