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中医药促进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12-25 16:57:10  

12月23日上午,“健康郑州中医药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中医院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杨宇飞教授出席会议,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原学岭、郑州市卫健委副调研员孔维超,郑州市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市中医系统各单位代表等280余人参加。

会上,原学岭代表郑州市卫健委向杨宇飞教授颁发了“健康郑州中医药促进行动”首席指导专家聘书,并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作为中华民族独创的医学科学,中医药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一套完整理论体系和方法,以其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做出了卓越贡献。强调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要坚持打基础、着力提能力、注重树导向,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健康素养,营造健康生活,共同实现“健康郑州”宏伟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出了一系列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新目标新战略新举措。郑州市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创新增加了“中医药促进行动”,接下来将以“中医药促进行动”为抓手,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打基础。逐步增加中医药事业发展投入,科学规划中医医疗机构布局,扩大中医药服务供给,进一步改善区县(市)公立中医医院基础设施,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服务全覆盖;二是着力提能力。加强中医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大力挖掘民间验方,着力培养名老中医,进一步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广中医养生保健,普及自助式中医健康干预;三是注重树导向。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广泛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传播中医药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持续开展郑州中医名家讲堂等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营造“信中医、学中医、懂中医、用中医”的良好社会氛围。

仪式结束后,杨宇飞教授进行了中医药治未病方面的健康科普讲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