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健委组织收听收看 国家卫健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培训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12-23 17:33:39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要求,确保春节前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规范实施,12月16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培训会。郑州市卫健委组织委相关处室、郑州市疾控中心、市医学会、郑州市急救中心和市属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200余人在郑州市卫健委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各区县(市)卫健委在当地组织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崔钢巡视员就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培训工作的意义做了介绍。他指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项医疗任务、政治任务,意义重大,需要做到疫苗接种和救治保障并重。各级卫健、疾控、责任医院等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好方案、加强培训,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平稳、有序、安全的完成。接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焦亚辉专员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提出了要求;她强调新冠肺炎疫苗重点人群的接种具有重大的意义,是确保新冠疫情工作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举措。为了做好这一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一是医政要做好医疗救治保障工作,首先承担救治保障任务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一定要把这个工作认真的组织实施好,医政系统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跟疾控系统协同配合,做好这个保驾护航的工作。其次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这项工作各个省卫健委的一把手要负总责,要牵头负责这项工作,分管的同志要直接到一线去指挥,要确保把我们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最强的保障的力量,用到本次的新冠疫苗接种的救治保障工作当中来。同时,120救护车布点要科学,接种点要有120救护车,24小时值守,要跟疾控部门做好对接。利用现有的接种点开展工作,接种点要划分好责任区域,每一个区域都要指定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派出有经验的医护力量驻点保障。出现严重的异常反应,120要快速及时地转运到责任区域医院,或者送到技术力量更强的医院,医院要建立绿色通道啊,不许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多学科诊疗,第一时间抢救确保生命安全。二是要尽快逐级开展培训工作,各个省要马上组织开展疫苗接种人员和医疗保障人员培训工作,培训合格一批,上岗一批。 三是要尽快成立医疗救治保障专家组,各个省医疗救治保障要成立医疗专家组,专家组包括急诊、神经内科的、心脑血管、儿科,护理等方面的专家,定期进行巡回指导,国家也会派会国家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指导。四是要做好信息报告。医政部门要做好日报告,包括每天的接种信息和异常反应情况。五是要做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情况摸底,提前做好培训和医用耗材的准备工作。新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作为接种点,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疫苗接种的条件要具备,另外一个就是医疗救治的条件也要同时具备,绝对不允许把所有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作为新增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工作。

随后,国家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协和医院等专家分别讲述了新冠疫苗接种准备和实施工作方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登记与报告;新冠病毒疫苗管理及信息报送要求;新冠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要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救治要点;做好新冠疫苗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等。会议还邀请新疆和广东疾控中心的同志分别介绍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工作经验交流和新冠肺炎境外输入概况及入境人员管理。

最后国家疾控中心高福主任强调;一是新冠疫苗接种是政治任务、站位要高;二是依法依规做好疫苗接种的技术指导;三是要监测信息质量,不能数量代替质量;四是医疗部门和疾控部门要协作配合,确保安全;五是出现疑似不良反应(AEFI)要及时调查诊断并及时上报,做好安全性和免疫效果评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