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健委召开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座谈讨论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11-16 16:31:35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创新我市社会心理服务内容,指导试点县(市)区、医院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综合防治工作,根据委领导批示,11月13日,郑州市卫健委召开了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稿)讨论会,委疾控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本亮、市精防办、市八院和市九院等相关专家参加了讨论会。

会上,市卫健委传达学习了河南省卫健委转发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并讲解了《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稿)》和《郑州市卫生健康委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稿)》相关内容。随后,各参会专家就两个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本亮指出,本次调查是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试点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综合防治工作,为推进我市精神卫生工作科学、持续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市疾控中心,市八院、市九院以及试点县(市)区等,一定要根据实施方案,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同时,结合2020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和老年抑郁、轻度认知障碍调查工作,摸清实施方案目标中的部分基础数据,以方便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精防办、市八院、市九院的专家对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的患病率、疾病危害、诊治难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经费、人员保障等一些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市卫健委强调,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综合防治工作,目的是遏制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患病率上升趋势,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对促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一是要明确方案目标,对目标中没有基础值的数据,市疾控中心要牵头做好调查工作;二是要统一方案中的筛查量表等测评工具,依托医联体将专家服务下沉到基层,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更多的群众;三是参考脑卒中、肺癌筛查等民生实事项目,做好两项特色服务工作保障,积极争取各级财政部门支持,保证工作必要经费投入,推动两项特色服务工作早日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