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举办2020年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培训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11-10 17:06:32  

为贯彻落实健康郑州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全面评估我市居民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有效开展精神卫生工作,扎实推进2020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和老年抑郁、轻度认知障碍调查工作,11月5日,郑州市举办了2020年郑州市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培训会,我市4个抽样区县(市)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登封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精防专干,郑州市第八人民院、第九人民医院抽调医师等约70余人参加培训,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副主任李本亮出席了培训会。

市卫健委许迎喜副主任首先针对这次调查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本次调查是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河南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和《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了解和掌握我市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情况,为制定精神卫生政策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而开展的,意义重大。参与调查的区县(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本次调查。本次调查是为了解和掌握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情况、失眠现患率、焦虑障碍患病率和抑郁症患病率,全面评估我市居民心理健康水平,为相关部门制定精神卫生政策和规划提供参考依据。二是要成立调查组织,认真学习培训内容。相关区县(市)要高度重视这次心理调查工作,成立本级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本辖区调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要强化责任意识,会同政法、公安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现场调查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发动,协同处置调查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统筹安排调查工作,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确保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区县(市)、市八院和市九院要按照抽样点乡镇街道要求,抽调精干力量、业务骨干组建调查队伍,市精防办要加强对调查人员的技术指导,确保每一名调查工作人员充分掌握调查技术方案和工作要求;要在调查现场、数据录入、结果分析等环节加强质控,确保调查工作质量。

接着,由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本亮讲解、部署了本次调查行动的具体步骤及各项要求,特别是最少完成样本量、完成时间、调查方式等细节;随后,精防办科员张宝琴、郭玉洁、赵晨分别对调查数据录入与质控、老年抑郁与轻度认知障碍调查及居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中用到的各项表格如何填写和调查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对培训学员们提出的疑问、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会后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参与调查乡镇的主要工作人员及负责技术支持的精神科医师进行了对接,并就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讨论。通过本次培训,使参加调查的工作人员熟悉了调查方法、掌握了调查步骤,为下一步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调查和老年抑郁、轻度认知障碍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