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举一反三排查 强化措施提升
——郑州市召开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考核评估反馈会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9-08-26 09:25:42  

8月20日-22日,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考核评估组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22日上午,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考核评估反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有关单位主管领导,各区、开发区主管领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卫健委、爱卫办主任,城区相关办事处(乡镇)行政负责人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主持。

会上,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考核评估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别进行了反馈,并就我市下一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王春晓副秘书长表示:一要及时整改重落实。针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将梳理问题清单,深刻剖析根源,切实做到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标准,在整改期限内进行全程跟踪,现场督办。二要举一反三再排查。各级各部门要分类别、分行业开展自查,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建立纵向的行业性的问题台账,各区(开发区)、办事处(乡镇)建立横向区域性的问题台账,并逐步完善建立长效机制。三要广泛宣传营氛围。各级各部门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开展宣传发动,充分发挥电视台、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利用好沿街单位和门店的LED屏幕、社区楼院的健康教育专栏等载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让市民了解病媒生物孳生、危害及防制知识。四要对照标准再细化。各级各部门不仅要做好我市省级病媒生物防制考核评估工作,更要做好在我市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要抓住机遇,突出以比赛场馆、重大活动现场、入住宾馆及周边环境防制为重点,对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高标准、高频次督导检查,从细处着眼,精益求精,精准对标,精细整改。五要强化措施促提升。要把此次考核评估作为提升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提振精神,突出以专家反馈的农贸市场、“六小”门店等问题较多的区域为重点治理对象,确保人员认识到位,履职尽责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不断加强监管,清除孳生地,完善三防设施,整治内外环境,提升病媒生物防制水平。

会后,委领导许迎喜、吴孔宝就近期病媒生物防制专项工作、环境卫生整治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要求各区、开发区及办事处(乡镇):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危机感。针对省专家提出的问题,各级各单位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要切实提高重视,抓紧行动。二要全面排查,全面治理。各区近期要把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要针对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市场等问题多发区域,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加大指导力度和督查力度。三要重点场所,重点关注。民族运动会是一项政治任务,中原区承办任务重,赛事服务宾馆、酒店、比赛场所要保证好防制工作,要做到不发生一起病媒安全事件,确保万无一失。四要加强培训,科学防制。要重视对反馈中提及的具体单位和问题,加强对人员的培训,及时清除孳生地,确保取得防制实效。五要问题整改,问题交办。全市要以此次反馈问题和督导问题为契机,明确整改期限,加强督查力度,努力实现让党中央满意、省委省政府满意、参赛运动员满意、全市人民群众满意、市委市政府满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