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8年卫生健康系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展示(一)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9-08-08 16:01:35  

2019年8月5日,郑州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颁证仪式在嵩山饭店举行,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王晓燕同志荣获2018年度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王晓燕,主任中医师,现任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晓燕同志自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在这个劳动强度大、医疗风险高、纠纷易发生的科室,她“一切以患儿为中心”,兢兢业业工作了34个春秋,在儿童医疗保健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来到郑州市中医院儿科诊治的患者中,提起王晓燕的名字,没有人不为她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也没有人不为她那真诚正直、平易近人、甘于奉献的品行而赞叹。

俗话说,“宁医十男子,不医一妇人,宁医十妇人,不医一小儿”。小儿俗称哑科,大多不能表达痛苦,且诊治时往往又不配合。每天她穿上白衣走进诊室,面对各种各样的患儿,看到的是家长哀愁的面容,听到的是患儿此起彼伏的哭声,她时刻提足精神,不敢有丝毫的倦怠与放松,在诊治患儿中总是细心细心再细心,耐心耐心再耐心,对每一个患儿都是和颜悦色,低声细语。

在她眼里患儿都是亲人,没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别。她曾经医治的一名小儿,患有“先心”、“脑瘫”、“哮喘”,反复住院,父母下岗,父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她在科室倡导爱心捐款,并率先捐助。多年来经她救治的患儿无数,病人的口碑,给了她最好的褒奖。

她勤奋好学,崇古纳新,对医术精益求精。工作中能熟练处理各种急危重症,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疑难杂症,很多患儿家长慕名前来就诊,每日接诊患儿达80人次。她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积极推广新技术,开展新项目。在长期的工作中,根据小儿年幼无知,中药汤剂口感较差难于喂服,注射剂因疼痛难于接受的情况,积极开展外治途径,研制了消导膏、化痰膏、青黛消炎膏、湿毒净洗剂等制剂。特别是近年主持开展的中药直肠滴注、佩戴香囊、中药熏蒸治疗小儿常见病取得满意疗效。这些方法在全国被广泛推广,很多外地病人慕名前来就诊。

在搞好临床带教工作的同时,她不断总结临床经验,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科研近20项,获奖15项。积极撰写学术文章,作为第一作者或独著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作为主编编写医学专著两部,作为副主编写医学专著3部。

 2008年4月份“手足口病”突发流行,她放弃假期,带领市儿科专家制定了“郑州市手足口病中医诊疗常规”,并在全省推广。多年来作为郑州市中医“手足口病”防治小组专家组成员,经常下社区、学校、基层宣传指导、会诊,为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晓燕先后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南省及郑州市首届名中医、郑州市首届百名名医;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委先进工作者、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患者满意的好医生、爱心天使、优秀共产党员等。被推荐担任中国中医药促进会综合儿科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务理事、郑州市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主任委员。带领的科室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被授予郑州市优秀党员先锋岗、郑州市青年文明岗、河南省青年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