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从“心”出发 助力成长——郑东新区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与促进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08 17:34:51  

健康郑州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有优势、有特色的案例。为鼓励思路创新,培育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特色项目,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征集“健康郑州行动2021年度典型案例”活动,围绕一个小侧面、小切口,挖掘典型案例,实实在在为人民健康办实事、办好事。现将收集、整理的典型案例,一一印发给大家,请参考学习。

从“心”出发  助力成长

——郑东新区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与促进


郑东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有关部署,聚焦培养青少年学生“独立健全的人格、自信自强的品格”工作目标,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统筹协调、狠抓督促落实,大力推广专业化队伍、多样化宣教、差异化疏导“三化”工作方式,用心用力用情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案例一

微信图片_20220208173037.jpg

积极培养专业化师资队伍


郑东新区坚持两手抓,一方面从师资队伍抓起,区教文体局配备了心理健康专职教研员,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人专责,全面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方面从课堂上抓起,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督促全区中小学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本校课程,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定期组织全区300多名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学科课堂达标现场课活动、骨干教师课例观摩和新入职教师课例研讨活动,举办沙盘游戏疗法、曼陀罗绘画、团辅活动等一系列心理辅导技能培训,适时组织危机干预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技能,为心理健康促进培养了强大的师资力量。


案例二

微信图片_20220208173044.jpg

大力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


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将每年5月份确定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通过“宣讲周、展播周、体验周、交流周”四个主题周活动,扩大学生的心理知识储备,增强学生应对和解决生活挫折的能力,提升教师和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结合2021年度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成功举办了郑东新区第一届校园心理剧展演,学生、老师、家长变换“角色”,主动参与,在“沉浸式”参与中体验、感受、反思,不断强化自我觉察和自我认识,促使学生心智更加成熟。


案例三

微信图片_20220208173048.jpg

开展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


为全面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普遍筛查和精准预防,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依托郑州市测评平台,组织对辖区内近70所学校、5万名学生开展心理测评活动。通过测评数据客观了解辖区内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建立学生心理健康资源库,对后续心理辅导与干预提供依据,也为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提供数据支撑,助力学生了解自己,老师了解学生。


案例四

微信图片_20220208173054.jpg

精准做好差异化心理疏导


区教文体局牵头编制了《郑东新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手册》,指导中小学校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一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成立心理健康援助小组,通过公众号发布心理健康常识、情绪调节方法、疫情防控微课等,传播应对疫情心理健康知识。选派经验丰富的心理老师加入各居民社区微信群,指导家长及时给予青少年心理关怀。二是选派7名心理教师组建心理援助团队,走进隔离点,通过电话、曼陀罗绘画、心理小报等形式对隔离区的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三是指导辖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常规课、心理展示课和布置心理故事集等活动,切实化解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问题,培养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青少年朝气蓬勃,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最好的途径在学校里、在课堂上,也在家园里、在生活中。郑东新区致力于家校携手,努力开创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新局面,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