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疫路同行•科学防控•护佑健康”院士论坛在郑州举行 李兰娟院士支招秋冬疫情防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2 11:37:00  

2020年10月11日,由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承办、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协办的“疫路同行·科学防控·护佑健康”院士论坛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感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作《科学防控疫情护卫人民健康》专题授课。郑州市委副书记周富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福平,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出席活动,活动由副市长孙晓红主持。

李兰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专业权威的知识和鲜活丰富的事例,从健全疫情防控体系遏制疫情蔓延,完善救治体系提升救治能力,加快科技研发打赢科技抗疫攻坚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疫情防控,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深度参与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带队赴武汉救治患者的历程,深刻剖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严峻挑战,对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精准、科学的应对之策,为我市科学防控疫情指明了方向。李兰娟强调,秋冬季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重要的“窗口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并将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严格落实好“四早”要求;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监测预警,不断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论坛结束后,李兰娟立即赶赴郑州市三院,为已经预约的十余名患者进行查房、会诊。同时,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在郑州市三院为广大患者开展免费义诊、查房、手术、会诊等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兰娟院士百忙之中仍心系郑州、心系三院,三次参加郑州抗疫“云会议”,视频连线指导郑州市疫情防控,会诊4例危重病人,先后派出团队多位专家对郑州三院患者进行线上、线下会诊,制定治疗方案。亲自回复郑州少先队员来信,勉励我市少先队员“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让自己成长为祖国未来发展的栋梁”。

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了“郑州速度”,贡献了“郑州智慧”,展现了“郑州担当”,形成了“郑州经验”。下一步,郑州市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放松,以李兰娟院士的专题报告为指导,全面落实“六个能力提升”(指挥能力、入境人员承接能力、核酸检测能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医疗服务能力、重大活动管控能力)要求,切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郑州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代表,各开发区、区县(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代表,第三方检测机构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