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集中宣传和消杀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15 16:29:39  

春暖花开,随着气温持续转暖,病媒生物防制成为当前保护卫生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病媒生物主要是指“四害”,即苍蝇、蚊子、老鼠和蟑螂,“四害”极易孳生,且能传播多种疾病,危害群众健康,因此,及时清除孳生地,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对于预防媒介传染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义重大。

“阿姨,您回去好好看看我们的《郑州市民健康手册》和《病媒生物防制标准》,‘爱国卫生我先行’,希望您积极参与我们的‘健康郑州’行动。”4月9日上午,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遗址公园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防疫工作人员正在为过往的市民,发放健康手册、宣传彩页、消杀器械等物品,并向市民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郑州市卫健委便以此次爱国卫生月为契机,集中组织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以“病媒生物防制,预防疾病传播”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

“我们本着政府主导、社区各部门联动、群众参与这些基本原则,进行爱国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我们印制了大量宣传彩页,让群众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健康。”活动现场,郑州市商都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巴姝芳介绍,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比较特殊,处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群众参与度非常高,辖区里对卫生环境建设、对病媒生物防制都取得了好成绩,这也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随后,防疫部门对商城公园和各个小区内开始了集中消杀,工作人员使用专业工具对易于蚊虫滋生的草丛和垃圾桶喷洒消杀药品。

“大家不仅增强了卫生意识,现在垃圾每天都有专人整理,并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整个小区没有卫生死角,更加整洁了,住着也更舒心。”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居民张女士说。据了解,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掌握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和技巧,做好居家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生活垃圾、积水、杂物等病媒孳生地,补足完善家庭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积极支持、参与、配合物业公司、业主自治管理委员会、政府相关部门等组织开展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并掌握科学安全用药方法,严防误食消杀药物。郑州市卫健委在全市开展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知识手册、宣传彩页、消杀药械,及专业防制人员进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市民群众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

活动当天,郑州市共发放宣传资料75000余份,发放粘蝇板、粘鼠板、蟑螂胶饵等病媒消杀药械7000余份,发放宣传扇、纸杯、购物袋等宣传品6万余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